中青在线
2000年5月2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迎接第四次全国少代会
小发明 大志向
2000年05月27日 00:00:00

 

  叶波是南京市凤凰街小学的学生。一次,她的小表妹做手工,一不小心被剪刀划破了手指,鲜血直流,她猛地心中一动:能不能发明一种既能剪东西,又不能伤着小朋友手的安全剪刀呢?

  叶波发现,把尺子放在剪刀口上,利刃就无法对切了。她设想把一个刀口做成固定的,在它的旁边加上护板,另一个刀口
做成伸缩式的,平时缩在刀套里。当一边的剪刀口小于幼儿手指宽度时,藏在刀套里面的刀片才慢慢伸出护套,和另一刀片对切,完成剪裁东西的过程。

  今天像叶波这样勤于思考,很有一些创造才能的孩子很多很多。为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潜力,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意识,长期以来,各级少先队组织与社会各界一道,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少年科学院”便是这其中的一种重要形式。从1958年浙江省临安交口小学的少先队组织成立全国第一所“少年科学院”开始,“少年科学院”已经在全国广大的少先队组织中建立起来,仅南京市就有36所之多。叶波就是南京凤凰街小学少年科学院的小院长。

  “少年科学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实践活动,把“科教兴国”战略和科技创新行动变为少年儿童易学易懂的内容,引导少年儿童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为孩子们学习科技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在叶波的记忆中,尤其令她难忘的还是1999年2月18日,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成立了“中国少年科学院”,叶波与曾获国家发明专利的辽宁12岁小女孩张楠等13名在科技实践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少先队员成为了中国少年科学院的首批“小院士”。

  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少年儿童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全民族创新能力的提高和中华民族在未来更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成败。虽然今天的“小院士”们所从事的还只是比较简单和初级的小发明、小创造,但他们所展示出来的创造能力和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使人们看到了希望。可以预料,从小经过科技实践活动锻炼和洗礼成长起来的一代少年儿童,一定会成为世界科技发展的带头人。

  (薛永利)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