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0年8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乡里来了最有学问的人
——博士团“三下乡”侧记
2000年08月12日 00:01:19

本报记者 万兴亚

  博士是最有学问的人

  7月23日早晨7点钟,来自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学校的博士们就赶到重庆市丰都县包鸾镇镇政府为他们安排的“服务点”,但是当地的乡民们比博士们来的更早。尤其是医科大学服务点前,早就排了一溜儿的“候诊者”。

  亭子
垭村65岁的何成伦老人,早晨6点多就带着小孙子开始在这儿等了,尽管这样,排在他前面的人已经有一二十个了。老人说:“在我们镇医院和县医院里,没有这么有学问的医生。博士可是最有学问的人。”

  老人的小孙子叫“毛毛”,刚刚四岁,可是总不爱吃饭,脸上看不到血色。虽然也去镇里医院看过,可是到现在也没有个效果,这可把老头子急坏了。不过,最有学问的博士没有让老人失望。易岂建博士是重庆医科大学97级儿内科的博士,在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已经有了十多年的临床经验。易博士不仅给小毛毛做了认真的检查,免费给拿了药,而且给何成伦老人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告诉老人,如果给的药吃下去不好使,建议老人带上孙子到医院来找他。

  23日正好是镇里人“赶场”的日子,尽管镇里领导早就担心人来太多场面失控,特意将博士们的服务点安排在了离集市有1000多米远的镇礼堂前的一块宽敞的空地上,但是闻讯赶来的乡民还是多得让博士们有点应接不暇,在骄阳的炙烤和群众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下,博士们白大褂的后背已经全部湿透了。

  西南政法大学博士服务点前的人也不少。一位身形佝偻,颤颤巍巍的的老汉拿着自己老伴的残疾证来到这里,想为自己老伴多年残疾却没有得到政府规定的应有待遇,讨个公道。老人年纪大了,耳朵有些背,因为有方言,西南政法大学99级博士粱玉霞和他交流起来比较困难。借助边上当地人的翻译,粱玉霞了解到了老人的心思。

  镇长谭华州说,如果没有这次博士团“三下乡”活动,这座被连绵的大山包围的小镇中的人,也许一辈子都不会有机会见到这么多的高级知识分子,更不用说从博士那里获得帮助。

  原来甘蔗还可以这么加工

  博士导师方志杰亲自带队的南京理工大学博士团一行6人在广西横县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他们的到来没有让当地失望,而且还让当地企业意外地狠狠地惊喜了一下。

  蔗糖是横县的支柱产业,但是现在面临着很多问题,如产品单一,多是食用糖,蔗渣的处理仍处于低水平等等。最近几年蔗糖加工对于当地人来说一直是“甜蜜的事业,苦的味”,所以当听说可以把这些问题列出来,报上去,团组织会尽力联系相关专业的博士生来解决时,横县党政领导都积极指示团县委一定要争取到博士。

  参观了横县糖厂,这些学分子化学、生物化学、精细化工以及生物化工等专业的博士们很快就基本上了解了糖厂当前的困难,并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他们建议糖厂走深加工的路子,开发蔗糖的替代品,如异蔗糖,这种产品目前只有德国等少数几个国家生产,国内还没有类似产品,市场潜力巨大。以蔗糖为原料开发新的糖精也不失为一条好路子。蔗渣的处理是一个大问题。据悉,横县一年的蔗渣就达到8万吨,如能通过生物化学的方法将其转化为饲料而不是简单地埋掉、烧掉,其经济效益是相当可观的。博士团还建议把废蜜开发成酒精和饮料。当看完这个建议后,糖厂的一位领导激动地说:“原来甘蔗还可以加工成这么多产品。”

  横县还有着“中国茉莉花之都”的美称,花茶是主要产品之一,也是该县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博士团在调研中发现,厂家在茉莉花的利用和加工方面有不足之处。该县生产的花茶所需茶叶要靠从外地买进,成本高,在分析了该县的土壤环境后,博士团建议调整农产品产业结构,自己种茶。而且建议将茉莉花的生产引向深加工,增加附加值的新的生产模式上来。

  以这两个建议和糖厂的三废处理以及当地马岭三水铝土矿的开发建议为基础,博士团代表南京理工大学一举和他们签订了4项合作协定,而且相约,南京理工大学的科研成果,横县享有优先选择权。正是有了这么良好的合作,横县的周县长才乐呵呵地和同行的团中央的同志说:“明年我们计划让南京理工大学多派一些博士来我们这里‘三下乡’,专业分布更广泛一些,不过我们可能要绕过你们的‘中介’,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