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0年9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收入 你说我说
2000年09月02日 01:19:43

 

  7月调查《您的钱够花吗?》进行的同时,本刊记者针对这个话题又组织了一场小小的讨论会,参与讨论的有:

  外企张先生 退休干部孙老师 事业单位阿正 事业单位阿辉 IT业毛女士

 

  钱够不够花

  张先生: “我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水平并不满意,工资不低但不够花,我觉得只有当我想买什么就能买什么时,钱就是够花了。”

  孙老师: “现在的钱基本够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花钱时总还得算计着。”

  阿正: “钱够不够花只能相对地讲,我的消费水准取决于我目前的收入状况,收入高了,我有相应的消费方式,收入低了,我也能变换消费准则。”

  毛女士: “我刚工作,也不知道钱够不够花。但我的收入太低了,刚好够交房租。我现在想做个兼职。”

  阿辉: “我觉得自己的收入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特别是相对于研究生毕业这个水平的人来讲。但基本上还是够用的,但这不包括可能还要支付的购买住房、赡养老人、教育子女、医疗,以及自己进一步深造还要支付的费用。”

 

  增加收入的手段

  阿正: “从目前来看,我的本职工作不可能保证我所预期的经济地位。我想增加个人收入,解除经济困境最有效、最现实的办法是从事第二职业或跳槽。”

  张先生: “我非常希望再增加我的收入,那么最好的方法,我认为就是炒股。”

  

  高收入者的致富手段合理吗?

  孙老师: “我认为很多收入很高的人致富手段并不合理,他们所付出的劳动与得到的回报并不相符,我并不反对有人收入高,只要他所得到的物质回报与他所付出的劳动相符,那就是他应得应拿的,否则这钱拿得就不合理。”

  阿辉: “在我看来,现在更多的高收入者主要是依靠高科技知识及行业优势致富。这种依靠高知识致富的群体的致富方法是合理的。但这个群体究竟有多大,还不得而知。”

 

  人们的收入差距大吗?

  张先生: “都说人们的收入差距很大,我觉得这种差距确实有,但是,如果你到商场中转一转就会发现,七八百块钱一双的鞋,照样卖得出去,在我看来人们在消费观念上的差距可能更大,有的人每个月只挣500元,但是他可以花掉400元。”

  阿辉: “我觉得现在绝大多数人的收入差距并不太大。以北京为例,估计月收入在1000元至1500元的人仍然占多数。这只是对于一部分低收入群体而言。对于高收入群体来讲,他们与一般和低收入水平群体的差距却是很大。据不少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城市基尼系数(反映人们收入差距的指数)已经达到甚至超过警戒线0.40的水平。因此,关注城镇贫困人口,注意缩减收入水平差距是应当十分重视的问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