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0年10月2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小资料
有关年龄的法律责任
2000年10月27日 00:05:06

周迪仰

  □道路交通限制年龄

  《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29条规定:“未满12周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和推拉人力车。”未满12周岁的儿童属于限制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公路上骑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其直接监护人应承担疏于监护的民事责任。

  □法定劳动年龄

  除文艺、体育和特殊工艺部门外,均不得使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劳动。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为未成年工,不得安排从事矿山、井下、有毒有害、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年满18周岁以上的成年人为法定劳动者。

  □法定结婚年龄

  男性不得早于22周岁,女性不得早于20周岁,少数民族地区可适当放宽。

  □法定民事行为能力年龄

  《民法通则》第12条规定:“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10周岁前的未成年人实施的民事行为,法律上视为“无效民事行为”,没有法律效力。一切民事行为只能由他的法定代理人负责。

  年满18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取得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一切权利和义务。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

  □法定刑事责任年龄

  我国刑法对刑事责任年龄的规定采用了四分法。1、完全负刑事责任年龄,即已满16周岁的,犯任何罪,都必须负刑事责任。2、相对刑事责任年龄,即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未满18周岁不执行死刑)。也就是说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上述罪以外的罪,则不负刑事责任。3、减轻刑事责任年龄,即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4、绝对无刑事责任年龄,即不满14周岁的人,对任何犯罪都不负刑事责任。但要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