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0年10月2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王艳忠:要黄金 更要黄金人格
2000年10月29日 00:00:29

赵忠生 阎喜武 彭太华

  身高1.70米,体重只有60公斤,没有“淘金王”那份剽悍,但入伍9年、提交黄金储量42吨的战果使王艳忠无愧于“淘金王”的美誉。

  1992年,大学毕业后的王艳忠来到武警黄金部队一总队,成了一名黄金兵。他决心要用自己的地质锤敲开深埋地下的金库大门。

  一总队是一支英勇善战的队伍。部队转战白山
黑水20年,为国家提交黄金储量近300吨。可是经过1500多年反复开采的白山黑水,昔日著名的砂金富矿区域如今已资源枯竭。

  困境使这支部队突发奇想:按照成矿规律,黑龙江既然有可供开采千多年的砂金,也应该有大量的岩金。有了理论的支撑,王艳忠凭着过硬的技术,手拿地质锤,肩挎帆布包,早春三月,顶着寒风在山林中支起帐篷,在山崖边生火做饭。他和战友挖野菜、采蘑菇、吃蚂蚁,在平顶山像野人一样转悠了一年,年终为国家提交了12吨黄金储量。

  1997年,27岁的王艳忠由副主任工程师破格提升技术职务时,有人担心这个毛头小伙能否胜任。可是,不到3年时间,1999年国庆,他和手下的20多名大学生把8条金矿脉、总储量30.10吨黄金厚礼献给了祖国。

  王艳忠为国家提交这么多黄金储量,不了解情况的人一定以为他自己也该是个富翁了。其实,王艳忠的妻子至今还对爱人5年前结婚时欠她的“三金”(戒指、项链、耳环)耿耿于怀呢。

  王艳忠在战友的眼里,只是一个月薪千把块钱的普通干部,但在某些人的眼里,他却是一座金山。因为他掌握着黑龙江地区许多金矿的第一手资料。他的一句话、一个暗示就能使那些个体淘金老板一夜暴富。

  为此,许多人想方设法想从王艳忠嘴里挖出“藏金图”。房东张大爷是王艳忠几年前进山勘查时认识的,两人处得亲如父子。部队没有房子住,张大爷就让他搬到家里住。

  一天,张大爷做了几个小菜,捎口信要正在加班的王艳忠来家坐坐。席间,张大爷说:“我有个干淘金的亲戚,几年找不到矿,赔了不少钱,你头脑装的矿苗多,给指点指点,事成后,大爷忘不了你的好处。”王艳忠诚恳地劝大爷说:“我是掌握了矿藏资料,但那是国家、军队的机密,泄露出去国家的矿产资源就会遭到破坏,你可不能看着我犯法呀!”几句话把大爷挡了回去。

  一些人见感情打不动王艳忠就直接来实惠的:“你给我指个地方,我给你10万块钱。”王艳忠拒绝了。他说:“矿是国家的,你就是给我搬座金山,我也不会告诉你。”

  黄金乃金属之王,那闪亮的金光里凝聚的是智慧、汗水、忠诚和冒险。黄金兵王艳忠正是用金子般纯洁高贵的品格跋涉在寻找黄金的道路上。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