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0年11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军营新话题
关于英雄的对话(图)
2000年11月26日 00:16:47

特约记者 伍旭东 通讯员 董聚山

  作为和平年代的军人,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旅长高津荣获两枚一等功勋章,一枚二等功勋章,被人誉为时代的英雄。

  然而,没流血、没受伤就被称为英雄,总有人想不通。高津有一次作客广播电台演播室,没想到,一场关于“英雄”的对话就在演播室里展开了。

  一位曾在战火中失去左臂的老军人打来电话:俺活了70多岁,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大大小小的战斗参加了几十次。我们那时的功臣和英雄,不掉脑袋算幸运,缺胳膊少腿是常事。而你高津连点皮肉都没伤着,靠啥立高功、当英雄呢?

  高津:一提起英雄,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黄继光堵枪眼,董存瑞炸碉堡,王成手持爆破筒大喊“向我开炮”!确实,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但在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并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一个新的名词诞生了,那就是“知识军事”。不掌握现代科学技术,不善于运用最新科技成果,作战中必然处于被动挨打地位。譬如,在不知不觉中,“电脑黑客”的侵入或“电子炸弹”的袭击,会立即使对方的通信指挥系统陷于“瘫痪”。现代战争的样式决定了双方交战将无刺刀可拼,无枪眼可堵。而那些“外军通”、“技术大拿”、“网络专家”等,无疑将成为战场的勇士和英雄。

  其实,一枚新型导弹的各种电路、气路、油路系统原理图,摊开了足有几十平方米,攀登科技高峰并不比过去攻占一个山头来得轻松,它需要付出超常的勇气和毅力。

  硕士研究生沈方泉是高津手下的一名发射连长,因其利用自身知识优势,在岗位上有突出贡献而被评为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他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坦述一位身处高科技部队的军人的“英雄观”:对于处在和平年代的中国军人来说,究竟什么样的人能称得上“英雄”,什么才算“英雄壮举”?海湾战争之后,外军根据智能化武器在战场上的出色表现,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电脑芯片也是战斗英雄。可以预言,未来战争中,“电脑军人”将名正言顺地走上战场,与我们争享英雄的殊荣。

  “新潮英雄”的出现,对传统的英雄观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果我们光有勇敢精神和强健的体魄,而缺乏现代科技知识,那么在高科技战场上,同样会被打得溃不成军。所以说,作为一名现代军人、新一代军事指挥员,必须在军事科技的前沿阵地上冲锋陷阵,才能塑造全新的英雄形象。

  有中学生打来电话问高津:随着各国争相发展高技术武器装备,有人说未来战争将主要是武器装备的较量。这是否意味着人在战争中的因素变得不再重要,军人立功、当英雄的机会将大大减少呢?

  高津:武器在战争中的作用确实重要。近代中国曾用大刀长矛对付侵略者的洋枪洋炮,这实属一种无奈的抗争,所付出的代价是巨大而沉重的。正因如此,中国军人对武器装备现代化始终充满了渴望与憧憬。举个例子,每次完成发射任务后,我们都要举行隆重的仪式,为导弹发射车披红挂彩,加授“五星”标志,当做“功臣”一样对待,这表明我们对手中的武器是多么的珍爱!

  但是,强调武器装备的重要性,并不意味着武器就能完全决定战争的胜负。再先进的武器也需要人来操练,再现代化的战争也需要人来筹谋。从这个意义上讲,那些在不同战位上精于操纵的军人,都有机会成为捍卫和平的功臣和英雄。只不过与过去战争年代那种面对面的厮杀相比,他们表现“英雄壮举”的形式不同罢了,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冯根锁摄

 

高津:我追求真正的战功(2000-11-21)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