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0年12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护送公司欲当合法镖局
2000年12月01日 00:05:14

本报记者 蒋韡薇

  业主认为,过去的镖局保护的是“货”,不问货的来源,货物是否合法,只管把货送到。而他的护送公司,要对护送的货物“验明正身”。对方要出示营业执照以及进货发票,在检查无误后予以封装、护送。

  日前,一家以“人员及货物的全程安全护送”为经营内容的专业护送公司在杭州出现,引起人们议论纷纷:这是不是一家“镖局”呢?他们能合法经营吗?

  带着诸多疑问,记者开始寻找这家护送公司。114的查询结果让记者觉得有点奇怪:杭州是有这样一家公司,但申请了电话保密。又通过其他渠道,好容易才找到这家公司的联系方式。

  在杭州下城区一个居民小区内,记者找到这家成立才一个多月的护送公司。“杭州天龙护送服务部”几个大字,使这家门面不大的公司有些显眼。办公室没有豪华的装修,只有几张桌子、椅子和一部电话。刷得雪白的四壁上挂着营业执照,甚至还有一幅书法作品。只有墙上的两个拉力器勉强能让人把这儿和“武术”两字联系起来。

  负责人叫陈鹤皋,名片正面印着“人员及货物的全程安全护送”,背面印着他们的经营范围:白领名流人士的全程安全护送;商界成功人士的全程安全护送;单身女士及异地儿童的全程安全护送;贵重财物远程或短途的安全护送等。

  名片上用大字印着公司的口号:守法经营,尽心尽职。

  负责人陈鹤皋个子不高,偏瘦,初见他的人很难相信他是位武术“高手”。实际上,他是杭州一家武馆的创办人,他自己创立了一个门派:“无限制、高效制敌术”。多年从事武术教学的陈鹤皋,门下也聚集了不少弟子,护送公司的几个护送员,都是他的徒弟。

  陈鹤皋说:“我们的护送公司是一个新鲜事物,可以理解大家的好奇和关心,但我做事向来低调。我们不是镖局,只是一家护送公司,是有合法执照的。”陈指着墙上的营业执照给记者看,上面盖着杭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下城区分局的鲜红图章。

  从11月1日正式营业以来,天龙护送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有二三十个,还做成几笔生意。

  第一笔生意是开业当天,一位被前男友纠缠的女士要求护送她下班。在签署《委托护送协议书》、明确双方责权关系后,两位护送公司员工(有人叫他们“护手”)当起了“护花使者”。第一天,刚上公共汽车,这位女士就发现前男友跟上了车。下车后,其前男友上来,欲动手动脚。天龙员工上前劝说:“先生,我们是天龙服务部的,这位女士已向我们请求帮助护送。有什么事,请通过正当的方式解决。”该男子只得离去。接下来的3天中,这位男子又出现了两次,在护送人员劝阻后离去。完成5天合约后,这位女士没有再受到骚扰。

  另一笔生意是一位歌舞厅老板被人勒索,对方称要么给5000元,要么就打断这位女老板的腿,或是要毁容。护送期间没有发生意外。

  和前两笔生意相比,押送水果倒显得有些惊险。应一位水果商的要求,天龙护送承担了凌晨帮他护送一批水果到杭州的任务。在路上,一些人拦住货车,要求留下“买路钱”,或是以低价把水果卖给他们。天龙员工向他们出示了公司制作的证件,指出对方行为违法,表明自己会武术。对方见状也就自动退去。

  这三笔业务并没有给天龙带来太多的收益。护送女士回家的标准是每次20元,而送水果那次也只收取200元。陈鹤皋说:“我们的收费标准现在是参照《浙江省保安服务收费管理规定》。我不是见钱眼开的人。对社会上的一些弱势群体,我们可以免费护送。比如记者进行一些危险性的暗访,我们可以免费护送。”

  陈对自己的员工充满信心:“他们都是练武多年的人,一般一人对付三四个人没问题。而且都是团员,我们学习过相关的法律,会遵守国家法律。要当我们的员工,有两个条件,一是品学兼优,一是武艺高强。”

  陈认为,古代的“镖”是一种武器,镖局保护的是“货”,不问货的来源,货物是否合法,只管把货送到。而他的护送公司,要对护送的货物“验明正身”。对方要出示营业执照以及进货发票,在天龙员工检查无误后予以封装、护送。

  “我们不接来路不明的货物。对请求护送的人,我们也要在能确认其有效身份的前提下才接活。我想通过甄别,我们可以避免卷入一些纠纷。”

  “护送人员也知道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工作。护送所要起到的作用,一是震慑,二是防范,三是制暴。而且除了一身武功外,护送人员不带有武器,也没有什么特权,因此和一般的保安人员一样,与镖客有本质的区别。”

  记者问,公司是否考虑过护送的过程中会出现意外,陈鹤皋说,有过考虑,现在他们正着手为员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配置必要的通讯工具。“如果劝阻不成,发生意外时,我们首先会报警,同时采取必要的行动,也就是用自己的武艺保护我们的顾客。”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张敏杰教授认为,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有其社会原因。至于新事物能否生存下去,则要看他自己的发展。

  护送公司在和顾客有合同关系的前提下,对其进行保护,如果失手伤人,是不是能算正当防卫或是见义勇为?要不要承担法律责任?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阮方民认为,如果护送公司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和公司规定的范围内行使保护、护送,被护送的人或货物受到伤害,护送公司又是后发制人,应该还属于正当防卫,在法律上不存在盲点。

  尚来不及聘请法律顾问的天龙公司,也表示要请一位律师。记者在办公室看到,《刑法》、《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人身权受到伤害怎么办》等相关法律书籍摆在桌上,有关正当防卫的条款还被划了红线,陈鹤皋说,他们都学习过相关法律。

  据悉,陈去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时,对方虽然感到新鲜,但还是在正常工作时间内给办好了手续,营业范围是“人员及货物运送(凡涉及许可证制度,凭证经营)”。陈认为,既然给了执照,我们就可以合法经营。陈自称他们的经营性质不属于特殊经营,而在开业前,公安部门也知道他们的事。但当记者就天龙公司的事和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分局联系,要求采访时,有关人员说了一句“不接受”就挂断了电话。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