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1月5日 星期

   

相约千年世纪婚礼 好事出岔

本报记者 苏敏

  新年刚过,记者得到消息,由10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相约千年世纪婚礼”在京引出纠纷。1月2日下午,记者在天坛饭店大厅听6对参加此活动的新娘和新郎讲述了种种不满。

  家在北京的新郎宋永钊拿着写满7页纸的新娘新郎名单,告诉记者:

  自去年9月开始,一些媒体就登出“相约千年世纪婚礼”活动广告。但12月15日组委会盖章发出的报到通知中,更改了广告承诺的部分内容。其中包括婚礼仪式地点由人民大会堂改为国际会议中心、“飞越长城”的热气球方阵载新婚夫妇代表升空改为看热气球表演、组织新婚夫妇种植“爱情同心树”改为“领养”一棵树。

  此通知因为用平信寄出,北京的新婚夫妇收到时已是12月20日以后,外地收到的时间更迟,有的人12月28日才收到。

  从云南来的一橡胶厂营销员何晓云说:“我们是看了广告上写的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婚礼、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和老一辈革命家为新婚夫妇证婚、在天安门放飞和平鸽,才决定来北京的,否则就不来了,结果这三项都没实现。”

  北京城建集团安装公司的李树纯说:“我们每对夫妇交了3000元,就是冲着广告上写的‘高规格新婚系列仪式’才参加的!”

  事实上,就是按去年12月15日发的最后通知,变更以后的活动也有未兑现的内容。如1月1日并没有组织去王府井购物和参观大教堂。

  刘传声和宁英杰夫妇拿出一份给每对新人的“证婚纪念册”,记者看到,上面没有新娘新郎的名字,其中一页“祝福赠言”却是不落一字的空白,其封面印制的时间竟是“1999—2000年鉴证千年”,比婚礼时间整整早了一年。

  记者找到该活动组委会,一位姓赵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工作是有些细节没处理好,但话说回来,这么大的活动不可能没一点疏漏。”谈到楼下聚集的不满的新娘新郎,他认为:“说白了,有人就是想再捞点什么!因为大部分人都走了。”

  1月2日,新娘新郎代表得到盖了组委会印章的“承诺书”。其中写道:“为表示歉意,组委会做出以下回报,作为补偿。为此向参加活动人员致歉,请大家谅解。”回报是:

  “1.重新颁发有主婚人签字复印件的婚礼证书内页,证书上写有夫妇名字。

  2.对于后补录像人员每对再赠送光盘1张。未参加补录人员可寄照片到组委会(截至2001年2月10日前)刻入婚礼光盘中。

  3.再额外赠送24K镀金卡1张。

  4.在经济上予以适当补偿,每对夫妇300元,每个随行人员150元,参加单项证婚仪式每人300元。

  5.以上承诺回报于2001年2月底前完成。”

  1月3日晚,组委会向新闻媒体发出“正式声明”说:“此次活动得到10个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并经有关部门备案批准,属一次合法的活动。”并对发生之事进行澄清:

  1.组委会“12月初在协办媒体、组委会办公现场咨询报名及12月15日发放的报到通知中已经说明证婚仪式地点变更和认领同心树。从法律要约角度,此次活动是自愿报名自愿参加,如有置疑可以退出,如期报到视同认可,而且在12月30日报到当天和31日活动中未有人提及证婚地点变更和认领树木等有关问题”。

  2.新婚夫妇的误会与不满主要是由于在世纪坛的活动引起:“中华世纪坛组委会在坛体举办群众表演,而相约千年世纪婚礼组委会是在世纪坛世纪钟声广场听钟声看烟火。根据世纪坛总指挥部要求,我们是22时50分左右到达,总指挥部要求23时30分下车再去世纪钟广场举行活动(理由一是为夫妇保暖,坐在空调车上暖和;二是坛体活动已开始,担心夫妇往坛体会场去,故不许下车),因等候约40分钟,有些夫妇产生不满情绪。零点听完钟声观看礼花后现场围聚众多观众,为安全考虑,总指挥部要求我组委会组织夫妇马上撤场,故有些夫妇没能照相,不满情绪更加激烈。另外有的夫妇认为参加世纪坛听钟声看礼花活动是和坛体活动是一起的,因此不能进入坛体活动现场就产生了很大误会。”

  3.“多数夫妇满意而归,但有个别人搬弄是非,煽动不满情绪,对媒体记者说了许多不符合事实的言论。”

  新婚夫妇代表宋永钊说:“事实上,去年12月31日那晚在去世纪坛的路上,导游说‘给你们买的是800元一张的贵宾席,和中央领导一起,到时候中央电视台的直播里就有你们’。当时许多人都赶紧给家人打电话,告诉这个好消息。可到了以后,我们是站在世纪钟广场的草地上,那里除了敲钟的大学生,谁都没有。后来导游说‘这都是总指挥部安排的,我们也没办法’。每天的活动安排都经常变更,但都是由导游临时口头通知。许多承诺如果做不到当初为什么这样说呢,这不是骗人嘛。”

  目前,已有媒体对此事进行披露,这些新娘新郎们正期待着事情能圆满解决,已有200多个新人签名要与组委会继续交涉。

  (本报北京1月4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