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1月7日 星期

   

空军航空兵某团“雄鹰”奔袭数千里

阎国有 陈益源

  ★装备着我军最新型战机。

  ★每个人都具有4种气象能走能打的作战水平。

  ★先后20多次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重要使命。

  ★90%以上的飞行员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双学位飞行员占80%。

  ★人人掌握一门以上外语,全部可以用外语与国外飞行员进行学术和技术交流并完整地翻译外文技术资料。

  ★人人会用电脑和目前空军最先进的“飞参”处理系统,对飞行训练成绩进行现场评估。

  ★人人能拿起笔来撰写学术论文,80%以上的飞行员都有学术成果,有10多项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成果奖。

  ★老飞行员人人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可以全时地遂行全方位机动作战任务。

 

  镜头一:被誉为“空中神射手”的特级飞行员史秀华,是南京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的飞行团长。他不仅是一位集战斗员、指挥员、教练员和研究员于一身的“智能型”飞行员,还是一位能编写教材大纲、研练“打赢”战法和带队升空作战的“专家型”飞行员。

  金秋大漠,烽烟滚滚,一场展示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超视距空战拉开序幕。史秀华驾驶最新型战机加力起飞,垂直机动———高难度的战斗特技动作。万米高空,波谲云诡。狡猾的对手躲在白云深处,就是不肯露面。史秀华当机立断,迅速打开机载雷达,边搜索,边向对手抵近。对手在史秀华的雷达屏幕上已经一览无余,尚不知自己已是瓮中之鳖。导弹截获目标!史秀华揿下发射按钮。随着机身轻轻地一颤,闪着寒光的导弹喷吐着橘红色的火焰,向百里之外的目标飞扑而去。数秒之间,目标在雷达屏幕上消失了踪影,被击坠于大漠深处。

  镜头二:初春的东南海天乌云翻滚,大雨如注,一场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拉开战幕。演习中,上级突然命令该团紧急机动,实施对陆海军的空中支援和对地面目标的攻击任务。越是条件复杂,越能显示威武之师的风采,越是任务险重,越能展现胜利之师的雄风。飞行员冒雨跨上战鹰,在超气象条件下强行起飞,长途奔袭近千公里,准时到达指定区域。担负攻击任务的4架战机发现目标后,从万米高空飞扑而下,发射24枚火箭,全部命中目标。

  主官感言: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打牢技术基础的前提下,增加实战课目的比重,提高部队在各种复杂条件下的快速反应、机动作战水平;逐步加大对空拦截、超视距空战、电子战和对地面“点”状目标突击等高技术环境下的模拟化针对性训练的力度,增强夺取制空权和对地精确打击的空地兼容作战能力,尽快把新型战机锤锻成能战胜一切强敌的世纪空战重拳,在东南海天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空中长城。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