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1月7日 星期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海空一体战”告捷

许森 李健

  ★这是人民海军组建的第一支驱逐舰部队。

  ★首次跨过赤道,为我国向南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远程运载火箭试验警戒护航,在南太平洋上犁开中国海军的第一道航迹。

  ★为人民海军舰载直升机提供了第一个降落平台,从而结束了我国军舰无法搭载飞机的历史。

  ★新型导弹驱逐舰当年进入序列当年形成战斗力,创造新装备战斗力形成之最。

  ★相继攻克了大中型舰艇海上远距离通信、环球导航系统设备更新和远洋补给3大难题,同时也揭开了这支部队远离岸基、走向大洋的历史性一页。

  ★探索在全程电子干扰条件下,飞机引导驱逐舰编队从不同方向超视距导弹攻击,取得突破性进展。

  ★实践了驱逐舰紧急出航,在航空兵引导和电子干扰条件下从不同方向攻击、多角度抗击巡航导弹、航空导弹与舰炮联合抗导等新战法。

 

  辽阔的北部某海区,一场现代化“海空一体”实兵演习拉开序幕。天似穹隆,笼盖着汹涌波涛,海似深帐,游弋着待令而发的海军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新型导弹驱逐舰。

  指挥员手中的秒表铮铮作响,指针逼向“T时刻”……

  高技术条件下的战场态势尽收于荧光屏之上,密封的战舰上,位于指挥台的舰长盯紧瞬息万变的荧屏,镇静而娴熟地敲击键盘,向各部门输出战斗指令。分布在各战位的官兵同样头戴耳机,眼盯屏幕,他们迅速对舰长的指令作出反应,同样快速地敲击着键盘,运用程序调度着战舰的每一个零件,调度着惊心动魄的海上激战。

  “‘蓝军’多批制导雷达信号出现!”雷达号手急速报告。

  “存贮信息,锁定目标,跟踪搜索!”先敌发现等于取得一半以上的制胜权,舰长显得稍有些兴奋。

  现代高技术战争,信息在某种程度上是制胜的保证。谁拥有的信息准确,信息量大,谁就可能稳操胜券。我舰交替打开各种雷达,使“敌”方陷入了迷魂阵,在其对我目标捉摸不定的情况下,我方已及时截获了对方大量的信号数据,迅速处理后准确得出对方的距离方位和对我构成威胁的程度。

  天气继续恶化,战舰仿佛成为大海手中的玩具,随风摇晃,依浪升降。

  早在大风大浪中闯荡成铁汉的官兵们镇定自若,个个都在聚精会神地操纵装备,在瞬息万变的战斗中,他们已无暇顾及大海的“游戏”。

  ×分钟后,指挥台荧光屏上准确标明对方雷达的方位坐标。舰长果断地揿下导弹射击按键,两枚对空导弹呼啸而出……“蓝军”战斗机凌空爆炸!

  现代立体作战容不得一丝喘息,一波刚平又起一波。反潜显控台荧光屏突然告警:据声纳探测,“蓝军”潜艇、鱼雷等×批次水下目标从左、右、后侧袭来。作战副长迅速通过终端把对方方案输给舰长:令舰载反潜机抗击潜艇!

  舰长当即采纳,迅速向直升机舰面作战指挥室发出指令。稍顷,两架反潜机腾空而起。不一会,在舰左、右两侧突起两股冲天水柱,紧接着舰后也腾起一股巨浪……

  潜艇被炸!鱼雷被截!反潜成功!

  一场酷似实战的“海空一体战”以驱逐舰群获胜而告终。

  主官感言:

  我们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部队,也是一支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拳头”部队,在新的世纪,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做到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立即出动。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一切任务,用生命和忠诚,铸起一道海上钢铁长城!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