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1月15日 星期

   

三九严寒 情暖老区
――镇江百余教师上茅山侧记

本报记者 戴袁支 通讯员 朱晏

  “还可以告发公安?!”江苏镇江句容市茅山镇玉晨村的一位妇女惊讶地反问。

  卜宗商教授从容地回答说:当然。如果村里有你说的“痞子”,村民受到他们的不法侵害,你告诉公安,如果他们不管的话,你就可以向他们的上级投诉;如果上级也不闻不问,你就可以到法院告公安“不作为”。如果你请不起律师,还可以查市司法局“司法援助”电话,他们会派人义务帮助你。

  这是日前在茅山脚下的茅山镇,大学教授与普通村民的一席对话。

  1月13日一早,以江苏理工大学“关工委”牵头,该校和华东船舶工业学院、镇江医学院、镇江师专、镇江高专5所院校的110名副教授以上的教师,就驱车赶到这里“摆摊设点”。他们中既有年届古稀的老教授,也有年轻有为的农业设施专家,其中还有10位博士生导师。他们给这里的父老乡亲带来了节水灌溉、农村用电、农用动力、农机使用、农产品加工、农业咨询、种植新技术、产品开发、医疗卫生、环保、家电维修等技术。

  一时间,茅山镇成了一个科技大集。周围8个乡镇的乡亲们闻讯都前来赶集。千余册农业养殖技术的图书和若干份资料,很快就分发一空。蒋明利副教授等一批老师展纸挥毫,为老乡们书写吉庆的春联。乡亲们坏了的电视机、收音机和VCD,经教授们一番摆弄,又有了图像和声音时,甭提多高兴了,欢快的乐曲在教授们的“摊点”附近营造出喜洋洋的氛围。“医疗卫生咨询”很受百姓们欢迎,连维持秩序的警察也忙里偷闲凑到台前求医问病。

  高校的教师们还拿出3万余元,分成数个红包,交给当地100名贫困学生。据了解,这是教授们以交纳“特殊党费”和“献爱心”的方式筹集来的。茅山镇袁巷村5年级小学生张娥说:“我真高兴。因为我们还欠着学费,有的同学交的学费也是借的。”江苏理工大学金树德教授则说,战争年代老区人民无私奉献,今天我们要为老区的父老乡亲们尽绵薄之力。

  正值三九严冬,茅山脚下冷风飕飕。一位从南京来的省报记者说:“真冷!”然而,乡亲们毫无冷意,他们都换上了新衣服,来看各大学带来的文艺节目,镇影剧院里人头攒动、座无虚席。茅山镇下林村的一位妇女说:“好久没进影剧院看文艺节目了。”

  抗战期间,茅山是陈毅、粟裕率领新四军开辟的抗日根据地。在教授们摆摊设点的附近,就是新四军抗战纪念馆和新四军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目前,当地的老百姓尚不富裕。据了解,原是部属全国重点大学的江苏理工大学,实行中央与地方共管,以地方为主的办学体制后,强化了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今天,该校教授们说,科技文化“集中下乡”远远满足不了农民对文化科技知识的渴望。他们计划以这次科技文化大集为先导,与当地乡镇企业和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变“集中下乡”为“常下乡”。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