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1月23日 星期

   

绿茵新语
中国足球岁末杂感

曹竞

  回到北京的米卢依然繁忙,处理着各种或私或公的事务,但对中伊之战却不愿提及。在中国人特别重视的大年初一,米卢将万里迢迢飞往美国。他的米家军则将在大年初三与他会合,同美国队踢一场热身赛后,再于大年初五返回北京。男足尽管踢得臭,但花许多美钞飞来飞去踢一场球,也只有他们摆得起这谱儿。好在有的是乐意掏钱的赞助商,不去白不去。

  被伊朗人连戳四洞,米卢和中国球迷一起,又对中国球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米卢近期的笑容,已明显不如以往自信,可能他已意识到“前途光明,道路曲折”的含义,明白了中国球员缺的不仅是战术素养,还有令他力不从心的基本功。霍顿老师的经历已让米卢明白,大把的美金不是白赚的。冲不进世界杯,长城虽不必跳,“替罪羊”是一定要当的。谁让你不参加升旗仪式,随便回家探亲,还那么随意地修改计划?这么多把柄当然要留着跟你“秋后算账”。

  这几天编辑部的电话快被打爆了,都是些不吐不快的热心球迷。有痛斥国脚无能的,有臭骂米卢为“江湖骗子”的,也有为米卢说好话的。不过,也有球迷开始询问那位新上任的阎“掌门”,到底有没有把中国足球搞上去的本事,到底有没有真正重视青少年足球?这些球迷已对本届国足冲击世界杯不再抱有幻想,但仍寄希望于四年或八年后。看来他们“觉悟”得还不够彻底。

  如同轮盘赌一样,尽管几率极小,却总有人能撞上“狗屎运”。不然怎么会吸引那么多赌徒,产生那么多输得倾家荡产的主儿?!阎世铎说中国足球已经“被人扒光了衣服”,如今国足更是将一切痼疾赤裸裸地呈现在大伙儿面前。可不,都输到这份儿上了,实在没啥输不起的了,更何况中国足球大把的赌注已经押上,没有不等开盘的理由。一把不中再押一把,从1957年开始,44年都未能完成这“历史性愿望”,也不在乎多等这一回。反正输红了眼的赌徒,要么浑不吝,要么彻底“洗手”。不过,能下决心“洗手”的赌徒毕竟是少数。

  好在大多数人已经从“当局者迷”进步为“旁观者清”,对中国足球已有了清醒透彻的认识。知道中国足球如果不从根子上下药,即便冲进世界杯,那也是因为撞上了“狗屎运”,根本谈不上质的飞跃。遗憾的是,就连这“狗屎运”,也不知道多少年才能撞上一回。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