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1月24日 星期

   

两博士海外扬名 老父亲春联勉子

丁铭 李英

  今天一大早,回乡省亲的留日蒙古族核物理学博士哈日努德·苏和,把一副“教育为本实现复兴业,崇尚科学迎接新世纪”的蒙文春联贴在家门口,这是老父亲苏德那木达尔扎特意为苏和兄弟们写的勉励春联。

  苏和长得人高马大,鼻梁上的眼镜又使他显得文质彬彬。他1983年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7年,1994年赴日留学,专攻核物理专业,去年11月取得核物理博士学位,目前在东京工业大学原子炉工学研究所工作。

  苏和共兄弟5人,大哥、二哥、三哥均在内蒙古工作,而四哥朝格力获东京工业大学电子化学博士学位后,在日本一家大公司工作,这次没有回来。不过,拜年的越洋电话已经打回来了。

  一个家庭能培养出两个博士,这对苏德那木达尔扎来说是再高兴不过的事情了。老人说:“家和万事兴。只有在祖国大家庭繁荣富强的今天,才能有这样的喜事。”

  苏和是1月9日同妻子萨仁高娃带着两岁半的孩子艾丽娅从日本回家过团圆年的。已有3个春节没有回家的苏和这些日子极为兴奋,他告诉记者,3年来呼和浩特市建设发展得真快,现在由机场到市区坐车仅用10多分钟,马路更加宽阔顺畅,新城鼓楼立交桥上灯火辉煌,桥旁高楼林立,夜色中透着现代化都市的气息。这几天,他在市区走亲访友,发现大家的房子住得越来越宽敞了,装修得也很讲究。

  “我们海外学子都非常关心祖国和家乡。”苏和说,“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通过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组织起来,关注国内的发展变化。”去年他们得知祖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便通过“百名博士回国服务团”和“虚拟创业国”等形式与国内进行联系,积极用已掌握的高科技知识报效祖国。其中,有位蒙古族留日学者提出的关于内蒙古沙漠治理的方案,还引起了日本治沙专家的关注和重视。

  作为一名海外学子,苏和深知“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意义,也深深感受到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科技和教育方面的差距。全家人团聚倾诉亲情的时刻,苏和也不忘叮嘱两个正在读中学的侄子扎那和满都拉,要他们好好学习,成为“额日德木滕”(蒙语“智者、学者”的意思)。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3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