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1月31日 星期

   

绿茵新语
米卢与四面楚歌

曹竞

  行兵打仗,军心乃重中之重。军心涣散不免士气低落,未战而先屈。米家军阳历年一过便大举出征,怎奈屡战屡败的现实,令国脚心情沮丧。军心之不稳,对米卢之不信任,已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再这样下去,别说冲击世界杯,就连西亚“群狼”的关口也过不去。

  四连败的劣绩,让米卢彻底走下了神坛。米卢的用人、用兵及日常训练确有值得商榷之处,队伍成绩不佳确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和矛盾。但在距世界杯外围赛仅两个来月的时候,非要把矛盾激化,到时偷着乐的可是咱们的对手。米卢如今的处境,有点像当年西楚霸王项羽被困垓下的意思。更为可怕的是,不仅四面楚歌,就连米家军内部同样鸹噪四起。果真如此,这支队伍又焉有不败之理?!

  依照一位随军记者的报道,中方教练及部分国脚均把矛头对准了米卢。认为中国优秀球员就那么几个,可米卢为了显示眼光独到,偏偏刚愎自用,连俱乐部打不上主力的都给招进国家队了。这话如果放到一年前甚至半年前来说,还有些建设性意见的味道。到这会儿大战在即,再放这些“马后炮”,除了动摇军心,引发内部的不团结外,又能得到什么效果呢?

  热身赛原本是为了锻炼队伍,从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四连败后,米家军暴露出的问题不可谓不多。现在最迫切的是上下一心、同仇敌忾,把问题彻底解决或是尽量解决。如此互相推诿、自乱阵脚,实在是犯了兵家大忌。米卢自然不能同项羽相提并论,到时他可以拍拍屁股走人,换个地儿打工。即便他真从长城上跳下去,也于事无补。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却是在又一次的内耗中耗去了数月光阴。

  诚然,米家军这几场球踢得是臭。但是任其继续臭下去,还是尽自己所能使其向相对好的方向发展,中方教练及国脚们心里应该有杆秤。与其大唱“楚歌”,还不如做点儿有用的事,至少让人看着还是那么回事儿。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