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2月8日 星期

   

机票降价:买的卖的都淡然

 

  本报北京2月7日电(记者严桦)南方航空公司首都机场售票处的李小姐今天早晨一上班就接待了一位购买北京至上海机票的顾客。按以前的票价,李小姐收了顾客1040元票款,但电脑出完票以后,此张机票的价格已为1030元,李小姐对顾客说,对不起,今天机票燃油浮动价格下调了,刚才多收了您10元钱,退给您。顾客只是道了一句谢就走了。

  民航总局的一位业内领导告诉记者,根据国家计委的批复,航空燃油价格累计上涨或下降10%时,国内机票价格可上浮或下降3%。受国内的燃油价格3个月内下降20%的影响,机票的燃油加价此次下调了6%。民航总局此举意味着以后随着国内燃油价格的上涨和下跌,机票的这部分燃油加价会不断波动,但机票燃油加价的调整,比燃油价格的浮动有些滞后是正常的。

  记者在北京首都机场售票处了解到,面对此次机票调价,顾客和各航空公司反应平淡。据介绍,以前机票价格上涨,各航空公司都发书面通知给售票处,然而此次燃油加价下调,各航空公司并没有发书面通知,只是在电脑里更改了机票票面价格。所以2月6日休息的李小姐根本不知道机票价格的调整,直到今天上班为第一位旅客出了机票才反应过来。

  李小姐介绍说,此次民航机票价格调整最多的也就降了10元钱,许多航线的机票价格并没有调整。因为按民航总局的规定,燃油调价是以去年11月5日前机票价格为基础的,国内航线机票的调整幅度为15%至20%,经济舱的单程票价最多上涨不得超过150元。如去年11月5日前,北京至广州的机票价格为1360元,加上燃油加价的150元,机票的价格为1510元。但按此次公布的燃油加价降为14%后,原1360元的机票的14%也是190元,燃油加价原来就没有涨到14%,此次就谈不上降了。李小姐说,只有去年11月5日机票涨价前,票面价格在1000元以下的航线的机票,才可能比当时的价格低。比如北京至沈阳航班的机票价格2月6日是640元,今天就是630元。我们窗口每天都有近百人来买机票,今天来买票的人,没人在意这10元钱的差价,售票员和买票的都反应平淡,倒是有媒体问过几次,也许以后随着机票价格的不断波动,大家就会更习惯了。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