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2月9日 星期

   

中科院研究所实行股份化改造
■研究所变成现代公司 职工持股35%
■职工持股按贡献分配 持股差距20∶1

 

  本报北京2月8日电(记者张东操)当其他进行企业化转制的科研院所还在职工持股问题上犹豫观望的时候,中科院对下属13个研究所直接进行了股份化改造,让普通职工拥有了公司股份。今天,中科院第一个由开发型研究机构转制成现代企业的“北京中科科仪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原中科院北京科学仪器研制中心的科技人员以股东的身份参加公司的成立庆典。

  据介绍,中科科仪公司已建立“产权清晰、责权明确”的现代企业制度。公司资产由原北京科仪中心的国有资产和职工出资金两方面构成,经过评估国有资产形成国家股,另外将科仪中心自1994年12月31日以来国有净资产增值部分的35%作为股份奖励给有贡献的职工,特别是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

  目前,公司职工用现金购买了公司10%的股份,最高者认购了20万股,最少的1万股。其余25%的股份作为预留股份,以激励对公司未来发展做出贡献的职工。

  中科科仪公司董事长金鹤鸣表示,对传统的科研院所进行股份化改造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艰难过程。不股份化是不行的,但也不是“一股就灵”。公司还需要继续进行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制度创新,有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回报将进一步提升。

  中科院负责人表示,科学院首批转制的13家研究机构都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股份化改造。中科院将充分尊重技术创新者和经营管理者的劳动价值,努力探索高技术产业化的合理体制和机制。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