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2月16日 星期

   

新人相册
冰场上滑出的希望
――记谦虚、勤奋的长春姑娘张菊菊

 

  据新华社波兰克雷尼查2月14日电(记者王镜宇 王京臣)在第二十届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短道速滑比赛中,一名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年轻队员在两天之内为中国队连夺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她就是19岁的长春姑娘张菊菊。

  1991年,10岁的张菊菊被父亲送到一汽集团的少年宫练速滑。3年后,还是学童的菊菊在省运会少年组速滑比赛中获得2金1银,从而被解放军队选中并“改行”练起了短道速滑。

  张菊菊在1999-2000年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中脱颖而出,获得3000米冠军和1500米亚军。终于,国家集训队的大门向这位勤奋的长春姑娘敞开了。

  本次世界大学生冬运会是张菊菊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国际大赛。头一次坐飞机远渡重洋的张菊菊刚到波兰时有些不适应,因为这还是她第一次需要“倒时差”。不过,经过几天的调整之后,她马上找到了自己的最佳状态。在昨天进行的女子1500米比赛中,她在3名韩国强手和世界名将拉达诺娃的包围中拼得一块铜牌,这是中国队在本次大学生冬运会上的首枚奖牌。今天,她又在女子500米比赛中夺得一枚银牌。

  虽然头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张菊菊却显得十分谦虚。谈到获得两枚奖牌之后的感受时,她说:“我觉得我和世界一流选手还有很大的差距。平时在国内训练觉不出什么,一到和世界强手同场竞技才发现各方面都不如她们。”

  不过,张菊菊的表现还是得到了教练的认可。中国队的朱雪松教练高兴地说,张菊菊的表现很不错,她在500米决赛中的成绩是她该项目的最好成绩,也是她首次在比赛中突破46秒大关。中国代表团团长朱承翼也对张菊菊在比赛中敢于向强手挑战的精神颇为赞许。

  生活中的张菊菊是个乖孩子。当记者提出采访她时,她首先想到的是征得教练的同意。对于短道速滑,张菊菊一丝不苟。为了全身心的投入比赛,她在获得银牌和铜牌之后甚至没有给父母打电话。

  训练之余,张菊菊喜欢看书和听歌。另外,她每天还要写训练日记。在说起自己的目标和希望时,她说:“成为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登上最高领奖台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但路必须一步一步地走。”

  也许,今天的张菊菊与杨扬、拉达诺娃等顶尖世界高手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相信谦虚、勤奋的她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成熟起来,成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的一朵金花。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