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2月17日 星期

   

两岸本是一家亲(图)

摄影*写文/本报记者 陈泉涌 江菲

  新世纪第一个元宵节之际,以全国青联主席巴音朝鲁为团长的大陆杰出青年访问团赴台进行了为期8天的参观访问。这是1996年全国青年联合会与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开展互访以来,第三次大陆青年代表团赴台开展交流活动,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66名成员包括了文艺界的11名国家一级演员、企业界和科技界的精英,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冠军谢军,以及各地青联的负责人。

  “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手牵着手,肩并着肩,轻轻唱出我们的歌,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是一家人。”这首台湾歌曲《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旋律,自始至终一直贯穿着访问的全过程。参加与访问团交流的台湾青年,几乎人人都能够边唱边跳地表演。

  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李钟桂女士说:“我们两岸青年在每年的元宵和中秋节会面时,总是会感到一见钟情、一拍即合、一脉相传,甚至一往情深。青年人都是相似的,他们热情、有活力,具有智慧和才华,未来是他们的。而两岸的青年人如果能在深入、广泛的交流后团结起来,开展多方面的合作,那么21世纪一定是我们中华民族崛起的世纪。”

  在交流过程中,不少台湾青年表达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向往和热爱。一位台湾青年谈到:“只要去过大陆的人都能够明显地感受到民族文化对我们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是无法抗拒的。去年3具秦始皇兵马俑在台北展出时,博物馆外面排了三千多人的长队。可是那些没有到秦始皇陵去过的人根本无法想象成片的秦俑有着何等的气魄、是多么的壮观。”另一位台湾学生说:“台湾的学生很小就从历史课本中知道了长城、长江、黄河,可是没有机会亲身感受、亲眼目睹,民族文化对于我们来说是很神秘也很有吸引力的。”

  台湾青年对大陆经济的发展也深表佩服。中国广播公司的罔友峰说:“这几年我去过大陆很多地方,明显地感到大陆经济发展的速度,一些沿海的先进城市简直就是一天一个样,这是非常惊人的。台湾的很多商人已经把大陆作为发展事业的最重要的市场。两岸之间更广泛的交流,以及更便捷的交通条件对于双方的发展都很重要。”

  访问团在高雄、南投和台北进行了3场文艺演出,每一场都是座无虚席。在台北国父纪念馆进行社会关怀演出时,许多观众提前一个半小时就在门前开始排队,很多人坐在台阶上或是站着看完了两个半小时的节目。文艺界代表姜昆、黄宏、于魁智、聂建华、敖登格日勒、郭秋林、梦鸽、王平、曲比阿乌、解晓东、罗宁娜及阿曼古丽等青年演员纷纷登台献艺。歌颂祖国大好山河的歌曲让观众们沉醉,相声、山东快书等传统节目更是得宠,台下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巴音朝鲁以“相见难、别也难”的讲话,表达了全体访问团成员的感受,他说:“我们和台湾青年的交流近几年越来越频繁,我们深深感到:两岸青年相见恨晚,言犹未尽。新的世纪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发展。两岸青年感到一种自豪,也感到一种责任。”他对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的热忱接待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两岸青年进一步扩大交流,增进了解和理解,为新世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两岸青年一代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2月9日,为南投地震灾区举行的“爱与关怀”演出结束后,相声演员王平深情地拥抱当地的小朋友。   ▲“新纪元、新趋势”两岸青年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谭铁牛研究员作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挑战的演讲。
  ▲在国父纪念馆进行社会关怀演出后,巴音朝鲁和李钟桂上台与演员亲切握手。   ▲2月10日清晨,200多位两岸青年在日月潭边植下了象征着携手并肩的连心树。
  ▲参观日月潭时,正好遇到在那里进行国际标准舞培训的台湾学生。两岸青年高兴地共舞。   ▲元宵节联欢晚会上,台湾原住民族的青年为大陆青年朋友表演民族舞蹈。
  ▲台湾著名画家邵幼轩女士特意作画赠予大陆青年。   ▲游览日月潭时,姜昆与台湾青年导游亲切交谈。
  ▲2月12日,新疆舞蹈演员阿曼古丽在社会关怀演出中表演舞蹈《戴羽毛的姑娘》。   ▲参观南投县光复小学里保存的1999年“9·21”地震现场。
  ▲参观防灾科学教育馆。   ▲两岸青年同唱一首歌。
  ▲2月6日晚,李钟桂女士等在高雄机场迎接大陆青年代表团。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