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2月21日 星期

   

易拉罐引出山青水绿大讨论

刘建 陆锦东

  一个顺手丢弃在雪山的饮料罐引出登山界一项保护雪山的环保倡议。

  2月2日,一个网名叫“江南地主”的登山爱好者在新浪网“山野论坛”上质问:是谁把“红牛”易拉罐扔到四姑娘山主峰上了?他还义正词严地要求,谁扔的就请谁再上一次山将垃圾拣回来。原来,这是一位登山爱好者于1月28日在登大峰时发现被人遗弃的垃圾后有感而发。一石激起千层浪,众登山爱好者很快在网上发出声讨,一些省外的山友还通过电话向四川山友了解此事详情。

  四姑娘山的大姑娘峰是最低的一座山峰,海拔5354米,比较适合群众性活动,每年都有大批登山爱好者前来攀登。大多数攀登者都能主动把垃圾带下山,大本营的垃圾通常由管理处的民工处理,登山线路上基本看不到垃圾。不久前,一群登山爱好者自发进行了一次常年遗留垃圾大清理,4900米以上几乎一尘不染,所以此次发现易拉罐就显得十分刺眼。

  当网上的消息发出后,大家根据几个队上山的情况,从时间、线路进行分析,最后把目光集中在北京和华东某个登山队伍身上。随后北京长城小站发表声明称,如果是他们的队员所为,也是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的疏忽,他们将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提高认识,加强教育。一些山友对“疏忽”一说并不满意,强烈要求他们自己再上山将垃圾拣下来。而一些山友则认为,既然看到了垃圾,就先不要追究是谁丢的,应该立即拣起来。一场环保道德讨论就此展开。

  日前,成都的何勤向山友发出倡议,希望大家不要再为是谁丢的和该不该立即返回山上拣回来进行讨论,而应该倡导多为环保做一些实际工作,倡导建立中国攀登爱好者青年联盟为环保做实事。他的倡议很快得到响应,山友们开始相互联系并制定登山环保自律条款。四川省登山协会秘书长姜宜表示,登山爱好者应该走在环境保护的最前列,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