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2月27日 星期

   

乐凯要与富士合资?

 

  编者的话

  前几年,新闻界曾发起过一场慷慨激昂的“保护民族品牌”大讨论。在这场讨论中及之后,乐凯被当成了“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如此一来,关于它与日本富士正在进行合资谈判的消息,其新闻价值就被成倍地放大了。

  其实,就一家企业,特别是一家上市企业来说,选择合资或者独资、购并或者被购并,都应该完全根据对投资回报的最佳预期来独立作出决定。外界的评价、各种非经济因素,都不应该影响企业的经营决策。

  我们希望乐凯在与竞争对手或合作伙伴谈判时,不要背任何包袱。他们自己觉得哪样合算,就哪样谈好了。但愿其所提的“合资三原则”,也是纯粹的经济决定,并非为“民族品牌”的荣誉包袱所累。

 

  本报石家庄2月26日电(记者许海涛)近期关于乐凯和富士合资的消息沸沸扬扬。记者今天从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证实,目前乐凯公司没有与富士公司达成合资协议。

  近日南方某传媒报道乐凯将与富士合资的消息,引起业内和媒体广泛关注。据该报称,乐凯一位核心层人员说,乐凯与富士已原则上达成合作协议,富士以货币、技术和管理入股,持股比例为49%;乐凯以厂房设备入股,持股比例为51%。又有媒体报道,该传闻从富士有关人士得到证实,合资是真,并且已有具体动作。

  国内胶片市场,柯达、富士、乐凯三分天下,三方市场份额分别为50%、30%、20%,乐凯与富士合资传闻无疑是国内胶片市场的重新洗牌。

  针对合资传闻,乐凯方面否认此说法。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对外事务部副主任张固说,近期乐凯与富士正在进行技术谈判,但不是某媒体报道的已经有实质性进展的传闻。近年来,乐凯在许多领域与国外一些同行进行过合作谈判,比如柯达公司、柯尼卡公司等。这次与富士接触就是一次合作谈判。

  张固表示,进行合资合作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乐凯不拒绝任何形式的合作,前提是乐凯不能放弃3个原则:一是必须保持乐凯的品牌,二是必须有经营决策权,三是必须控股。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日本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北京联络处。该联络处一位女士称,此事由东京总部直接负责,北京联络处没有参与,具体情况不太了解。

  尽管乐凯富士合资消息没有得到证实,但是受传媒影响,今日乐凯股价上扬,收盘价达到21.39元,上涨1.54元,涨幅7.76%。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