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3月1日 星期

   

婚姻断想

毕淑敏

  一位心理学家说过:婚姻关系是人类所有关系中,最为亲密和最为紧密的关系……我初次听到此话,先是惊奇,然后有些不以为然。我想,母子关系、父子关系甚至祖孙关系,难道不是更为亲密和紧密的关系吗?我们不是都有这样的经验吗———母亲的怀抱和父亲的臂膀,是我们永久依傍的港湾!

  那位心理学家接着说,爱一个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个体,这在某些动物,完全可以做到,近乎是一种本能。比如一只母鹿在饿狮袭来的时候,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护仔鹿的生命……动物界重复过无数次这般可歌可泣的场景,想来谁都不会怀疑的。但是爱一个和自己没有丝毫血缘关系的个体,直至结成相濡以沫生死相依的关系,这只有人类社会中才存在。它在习俗和法律上被称为婚姻。因此,婚姻是一个创举,是一种进化,是一门艺术,在它中间,包藏着人类所有品质和关系的总和。它的基础应该是爱。

  婚姻实质上是一个中性的词。也就是说,它可以分为好的婚姻和不好的婚姻。高贵与卑鄙、真诚与虚伪、宽宥与刻薄、奉献与索取、提携与拖累、升华与堕落……凡此种种人类精神世界的状态,都可以在婚姻中找到它们的模型。试想一下,两个性别、背景、教养、性格、职业、爱好等等都不同的人走到一间屋檐下,四目相对朝夕与共,那确是一种肝胆相照“图穷匕首见”的赤裸裸的真实。矛盾终将暴露,摩擦必然产生,理解和退让是润滑油,共勉和并进是婚姻的理想状态。在婚姻中,人们将被迫学习交流和谅解,在这种缩小了的世界中,模拟整个人生的风云。

  研究婚姻是一个大题目,尤其对准备走进婚姻的青年人来说,更应该是必修课。但在现实中,却是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中国的古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好像只要年纪到了,去婚嫁就是了,至于婚嫁之后的事,男女青年自会料理。在我们的文化中,把对于婚姻的了解和把握看成是一种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事情。只要岁数到了,自然无师自通。这种想法,带有原始社会的遗风,把婚姻的内核几乎等同于性的本能。但是人类进化到了今天,婚姻关系绝不仅仅是性的结合,而远远有了更为深邃宽广的内容。如果说单纯的生理机能还可待自然法则来开启,但是婚姻的社会性,却是必须学习才能掌握。可惜我们的学校是不提倡谈恋爱的,既然连前奏都在禁止之列,那么,主题就更是不登大雅之堂了。这就出现了一个悖论———我们期待着更多的高质量的婚姻,但是即将走入婚姻家庭的成员,却是对此重大事件云山雾罩不甚了了。他们和她们,或者是道听途说半遮半掩地自学成才,或者是两眼一抹黑仓促上阵,或者是花拳绣腿知其一不知其二更不知其三。更可怕的是有些人自以为掌握了驭妻驭夫的婚姻秘诀,其实是以讹传讹的腐朽观念。这种婚姻的愚民政策,导致了很多惨淡经营得过且过的低质量婚姻,无知更导致了很多悲剧上演。由此可见婚姻教育极为重要,需未雨绸缪,从尚未走进婚姻的年轻人抓起,才可事半功倍。

  每一个孩子都是从小处在父母的某种婚姻状态之中的。他们不但是这种关系的目击者、承受者,而且还是学习者和传承者。所以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故事:一个从小生活在离异家庭中的孩子,长大了,非常渴望真情和幸福。但是,当他走进婚姻之后,如同中了魔法,竟然亦步亦趋地重复了父母失败的婚姻。有的人从此一蹶不振,也有的人不乏勇气和追求,屡败屡战,然而终是重蹈覆辙,难以自拔。我们在唏嘘这种人间悲剧的背后,也不由得深深地反思———某些失败婚姻的模式,也同某种病症一般,具有传染和遗传的特质吗?

  在婚姻中有很多未知的领域需要探索和研究,任重而道远。

  当一个新世纪来临的时候,人们常常许下许多愿望。愿家庭都快乐幸福,是全世界所有踏进和准备踏进婚姻的人的共同期望。让我们为这个理想而努力。

  (本文是作者在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举办的“新世纪的婚姻与家庭座谈会”上的发言,略有删节)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