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3月2日 星期

   

“老鼠仓模型”揭开庄家发财的秘密
坐庄就是套公款 国家赔钱个人赚
有学者认为,打击“黑庄”的根本,是杜绝公款入市

本报记者 潘圆

  随着“基金黑幕”的揭开以及“中科系”庄家吕梁自述的出台,庄家神秘的面纱正被一层层揭开。然而庄家到底是怎样发财的?近日,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的宋国青教授试图用模型分析的方法(由假设、推理到结论的一种理性分析方法)揭开其中的秘密:庄家赚钱依赖的是背后源源不断的公款,坐庄就是“套”公款。

  “以为坐庄只和股民有关是错误的,坐庄损害的是13亿人的利益。”宋国青教授指出,通过技术分析我们发现,真正被套的散户只是小部分,事实上庄家真正的目标是“机构”。这些“机构”的钱除少部分是私款外,相当一部分是公款。这里“公款”指的是国家负最后责任的资金,即地方政府、国有企业以及国有银行的钱,这些钱的真正所有者是全国13亿人民。

  宋国青教授指出,一般来说,庄家要坐庄,必须通过制造股价波动来完成,那么他必须完成吸纳、拉高、出货的过程。这其中最关键的是“出货”。庄家出货的前提是必须有人高价位接货。如果股民的投资是理性地“低买高卖”,那么庄家非但出不了货,而且价位拉得越高,所积压的货就越多,赔的也越多。如果股民的投资是非理性的,完全是追涨杀跌,那么庄家就可能完成出货的过程。宋国青教授说:“但我用以往的数据对‘追涨杀跌’、‘低买高卖’等做了模型回归,发现统计上这些行为并不明显。那么就只可能有一种前提,股民投资基本上是‘随机选量’的。如果这是事实的话,结论就是庄家持股的数量与股价没有直接关系。也就是说,在不包括内部信息的情况下,庄家在二级市场凭借拉动价格,简单地买进卖出,挣不到钱。”

  赚不到钱为什么还都爱坐庄?庄家赚钱的秘密究竟何在?惟一的合理解释就是“老鼠仓”。宋国青教授推测,庄家或者替庄家操盘的人,可以做一个“老鼠仓”,私人资金先进先撤,最终被套住的是“机构”和部分散户,而“机构”是其中的主力。

  他举了最近媒介爆炒的吕梁的坐庄故事来说明这一现象。有个朱大户,靠自己的私人资本买了一只股票来坐庄,但深陷其中一直难于出货,于是又找到吕梁来联合坐庄。吕梁的资本主要是北京“机构”。他从朱大户手中接了一半的货,然后他们就开始做,把价格拉高了四五倍。拉高以后,朱大户就开始出货,然后其他的“老鼠仓”也开始出货,结果最后“中科系”崩盘了,被套住的是北京的“机构”和一些散户。

  “‘机构’之所以愿意高价位接货,是因为‘机构’领导者可以从中获利。其获利的方法无外乎两种:自己建一个‘老鼠仓’,或是直接吃庄家的回扣。”宋国青教授说,在坐庄的游戏中,很显然吕梁骗不了朱大户,因为谁兜里的钱少了谁心痛。而“机构”则不同了,它的钱是国家的,赔了钱损失是国家的,自己最不济只落个“投资失误”的名,但却可以肥了自己的腰包,因而股市上大家套来套去,最终套住的都是公款。

  “庄家在股市上架起了化公为私的‘直通车’,国有资产成了受虐者,用老百姓的话说,老鼠们在一天天地吃掉猫。”这就是宋国青教授“老鼠仓模型”得出的结论。

  宋国青教授认为,现在我们讲规范股市,打击庄家,却忽视了庄家背后的力量,公款入市是庄家生存的土壤。因而当今加强股市监管,归根结底是要杜绝公款入市。为此,他开出了3剂药方:其一、上市公司不能持股;其二、国有银行不允许贷款给客户炒股,即所有从银行贷款的企业,都不能买卖股票;其三、推出私有私管的基金。他说:“现有的基金都是私有公管的,今后要有私有私管的基金,通过竞争提高基金的质量。”他建议:“应该建立一种‘指数基金’,该基金按比例持有市场上的所有股票。大盘涨多少,基金赚多少,基金的盈利与个股无关。公款确有入市需要的,如保险资金,只能购买‘指数基金’。”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