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3月7日 星期

   

视点
王朗“国家级”被刷下来

李青松

  王朗自然保护区在上个世纪末遇上一件尴尬事。说上个世纪末,是想让这件事离我们远一些。啥事?———王朗申报“国家级”被刷了下来。

  这事搁在一般的保护区也就不算什么。可搁在王朗身上,就令人惊诧了。

  王朗的名气太大啦,它是中国第一个大熊猫保护区,建立于1963年。中国人接受自然保护区这个概念就是从王朗开始的。中国的野生动物有(大熊猫、金丝猴、朱、牛羚)“四大国宝”之说,王朗就有其三。野外大熊猫全世界尚存1000只,而王朗就独自拥有35只,要知道,就密度而言,这是目前野外最大的种群了。

  王朗被某些专家说了“不”。对于这个老牌自然保护区来说,是太痛苦的事情。然而被刷总有被刷的原因。

  王朗位于岷山腹地,野生动物资源丰富,自然生态环境保存完整,是我国生物物种的起源中心之一。早年间,王朗的野生动物多得成灾,打猎队一天就能猎得野兽1416只。

  王朗不仅是大熊猫集中分布的腹心地带,还是连接九寨沟、勿角、白河、泗耳等大熊猫保护区至关重要的走廊带,涪江的发源地。这里的生态状况决定着长江的水是清还是浑。

  为啥专家却偏对它说不?

  有人说,王朗这次申报国家级的失败,不是申报本身的失败,而是王朗社会关系的失败。傻呆呆的光在深山里等,哪有白送上门的国家级?24名评委中,只有1人去过王朗。这显然对王朗不利。

  同王朗相比,陕西的长青自然保护区要幸运得多。长青刚建不到两年,可一建就是国家级的。长青有什么魔法?长青没有魔法,但长青会借势。长青从国外弄来一笔款子放在那儿,说不给国家级的牌子,老外就把款子收回去,都是美元啊。流来的肥水不能流回去呀,那就给一个国家级吧。

  这么容易,谁不会呀。青海人用手一指就在没人的地方建了个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但三江源也没有拿到国家级。

  国家级国家级,国家级指的是什么?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副司长陈建伟说,国家级标准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指保护对象的珍贵性、稀有性、典型性(在地区、全国或全球有典型意义);另一方面指管理水平,就是要有固定机构、固定经费、固定人员(科研人员要占一定比例),还要有规划、综合考察报告、完整的图象资料及与高校或科研部门的合作项目或成果。

  就这两方面而言,王朗拿到国家级该是不争的事。王朗有自己的苦恼和困惑。他们专门为保护区制定了两部管理规则。所以,并非管理不健全。但事情往往不那么简单。就说管理吧,里面学问大了,有机构有人就能管好吗?王朗吃饭的人倒是不少,可科研人员才两个。王朗是不是该琢磨一下自身的问题呢?

  保护区有了国家级的牌子当然是一件欢天喜地的事,因为有了国家级就意味着国家要投资保护区的基本建设,房子有了车子有了面包有了,干事不干事另说。而且,国家级保护区的行政级别是正处或副处级,那种舒服的感觉自不必说了。

  许多保护区把争取拿到国家级的牌子作为奋斗目标,甚至组成工作组,在北京租下一些宾馆房间,天天跑有关部门。然而国家级拿到了,并不等于管理水平、科研水平就“达标”了。国家的投资也不能没边没沿。其实,保护区不必把国家级看得太重。关键是要加强自身的管理,出成果上水平。

  实际上,国外的保护区也不是一切由国家包办,一些有一定基础和潜力的保护区要搞可持续利用,有限度地开发。像武夷山、张家界等保护区的生态旅游。不过王朗是绝对不能搞开发的,因为那里有大熊猫啊,一开发,吵吵嚷嚷的,把大熊猫吓跑了怎么办?

  王朗被刷下来,这件事对我们思索“什么是国家级保护区”以及“保护区的目标是什么”提了一个醒:中国近些年建立保护区如雨后春笋,国家建、省市建、地区、县、乡都来建,然而数量不完全等于成就。人们期望的是一个个“划进去圈起来”的地方的野生动植物以及生态环境真正得以恢复和保护。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