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3月14日 星期

   

泰王国公主获北大名誉博士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桂杰)泰王国诗琳通公主今天被授予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诗琳通公主用流畅的中文说:“这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天!”此前,诗琳通公主在北京大学进行了长达一个月之久的中国文学研修。一直醉心于中国文化的诗琳通说,她为这个殊荣感到万分荣幸。

  诗琳通公主是泰国王的第二个女儿,今年46岁,她熟悉英法德等多国语言,还在泰国的三个大学里面分别学习过历史、东方古文字和教育学。并分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诗琳通公主第一次来中国访问是在1981年,也是从那时候起,诗琳通公主开始学习中国文化,现在,这位公主可以算是个中国通,可以用中文写诗,会拉一点二胡,会写毛笔字,她还喜欢打太极,最爱看的文学作品是金庸先生的书。

  在今天的授予仪式结束后,诗琳通公主用中文作了主题为“泰国艺术中的中国文化”的学术演讲,她举止优雅,语音甜美抒情,而且富有幽默感,场内的观众不时为她的精彩发言发出会心的笑声。

  作为中国和泰国的文化使者,诗琳通公主多次来中国访问。她游览考察了中国的很多名胜古迹,也去过乡村学校,她通过著书的方式把自己对中国的观感介绍给泰国人民,她先后出版了《踏访龙的国土》(中泰文版)、《踏莎远行》、《云下云南》、《碧水宜人》等大量作品,同时还翻译过著名作家王蒙先生的小说《蝴蝶》。2000年的3月17日,中国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向她颁发了“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表彰她为增进中泰友谊所做的贡献。

  在未名湖畔度过的时光是诗琳通公主的幸福时光。她说,北大校园很美,她非常喜欢这里,每天早上都在湖边跑步三圈,然后打太极拳。她说现在的心情可以用恋恋不舍来形容,她还想对泰国人民说,中国的科学技术非常先进,如果你们要学习中国文化,一定要到中国来。诗琳通公主同时希望中国人更多地了解泰国文化,到泰国去旅游。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