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3月27日 星期

   

全景透视
肯尼亚:58名学童葬身火海

徐冰川

  北京时间3月26日早6时48分,非洲国家肯尼亚首都一所公立学校的学生宿舍发生特大火灾,58名男学童葬身火海,28人被烧成重伤。这是该国也是非洲学校历史上死伤最惨重的火灾。目前,肯尼亚警方怀疑这是一起人为特大纵火案。

  130个孩子凌晨被困火海

  当地时间3月26日凌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郊外东南65公里的马查科斯小镇一片寂静。位于距离小镇5公里外的“坎古里中学”更是一派宁静,这是一所教规相当严格的男女混合中学,数百名15至19岁的中学男生早已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凌晨1时48分,学生宿舍突然腾起一片冲天的火光,只几分钟,整幢学生宿舍楼就被火海吞没了,孩子们的尖叫声、呼救声和拍门拍窗户的声音打破了宁静的夜空!此时,马查科斯镇警方突然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称,坎古里中学的男生们正在暴动。于是警方立即赶到5公里外的中学,结果万分震惊地发现,整幢学生宿舍大楼烈火熊熊,孩子们正在浓烟烈火中拼命砸打着窗户和铁门,被高温和烈焰逼得无法靠近的学生、老师和闻讯后挤破学校大门赶来的学生家长们急得直跺脚,只为对付学生骚乱赶来的警察们也同样束手无策,只能赶紧打开学校的消防龙头,同时组织学生、老师们尽最大的可能灭火救人,万幸的是天降大雨,部分地抑制了火势。

  第一个赶到火灾现场指挥救人和灭火的马查科斯警监侯赛因·戴多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现场采访时透露伤亡情况时说,当大火发生时,失火的学生宿舍楼里共有130名男孩,他们在火情发生后试图逃生,但仍有58个孩子葬身火海,28个孩子被严重烧伤,那些葬身火海的孩子年龄在14岁到20岁之间。

  肯尼亚举国震惊

  火灾发生后,肯尼亚警方坦率地表示,这是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学校火灾事件,也是该国近年来死伤最惨重的火灾事件,因此肯尼亚举国震惊。

  肯尼亚总统莫伊闻讯后迅速赶到火灾现场进行视察。他一边安慰遇难学生的家长们,一边告诉记者说:“我还真是从来没有看见过如此可怕的火灾现场。”莫伊总统临离开现场前进一步表示:“里面的情景实在太令人震惊了,太可怕了。总统办公室将对这起火灾做进一步的调查,因为所有的门都是单开的,并且被锁上了。现在抛开别的原因不说,光是这一点就不符合安全规定,这幕惨剧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这些孩子们本来是可以轻易逃脱的。”

  肯尼亚近年来发生过数起死伤极其惨重的学校火灾,其中2000年8月,内罗毕阿里河火车站一列满载燃油的货运列车出轨爆炸,当场烧死17人;1998年,肯尼迪印度洋港口城市蒙巴萨一所学校的宿舍发生大火,25名女生被烧死,这场致命火灾的原因迄今不明。

  蓄意纵火可能性最大

  对于这起死伤如此惨重的火灾发生的原因,肯尼亚警方刚开始并不敢确定。肯尼亚警方发言人在回答国内外记者对火灾原因的提问时十分含糊地回答说:“由于我们尚未获得更多的细节,所以我们不想做更多的猜测,但我们会向有关方面随时通报最新情况。”然而,随着调查的逐步展开,肯尼亚警方越来越倾向于这是一起蓄意纵火案。

  坎古里中学的英文老师弗朗西斯·纳古拉告诉记者说,大约是在凌晨1时30分的时候,一名男孩向学监报告说,有人在宿舍楼的地板上泼什么可疑的东西。纳古拉说:“男孩离开宿舍向学监报告的时候,其中一扇大门不知为何并没有锁上,但当男孩和学临赶回学生宿舍楼的时候,他们发现门已经被重新锁上,并且已经着火了!”但也有学生称,这可能是一起恶作剧,结果酿成了大惨案。

  鉴于蓄意纵火的可能性十分大,内罗毕警察局长朱利斯·纳拉吉已经下令该局犯罪调查机构展开调查。刑事犯罪调查人员已经开始在被烧成焦炭的家具灰烬中搜寻失火的线索。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