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3月30日 星期

   

两高级讲师为何被开除

本报记者 亓树新

  一起案情简单的伤害案件,经公安、检察机关侦查后提起公诉,在人民法院还没有做出最后判决之前,为本案作证的两位高级讲师却被学校开除,而被告人就是该校校长的妻子。

  两年前,位于阿城市的黑龙江省纺织工业学校发生了一起案情简单的伤害事件,但却由于当事双方相互排斥的证言而变得扑朔迷离。

  1998年8月26日是该校暑假后开学的第一天,职工杜福生因心脏病突发住院,母亲王淑云、妻子佟景清到校找校长宁长臣借医疗费。

  74岁的王淑云回忆:“那天,我到校找宁校长要住院押金,遭到严辞拒绝。这时,宁的妻子张竞与校办主任徐桂云将我推出办公室,我不走,张竞用拳头打我的胸部和脸部,将我打晕过去,鼻嘴流血不止。”

  在场的徐桂云打了电话报警,“110”警车将老太太送到医院抢救后脱险,经阿城市公安局、省司法鉴定委员会鉴定为轻度闭合性脑损伤,属轻伤。

  学校的两位教师曹广慧、关立江目睹了事情经过。在警方调查时,他们证实:“宁、张、徐往外推王淑云时,张竞抽了老太太两个嘴巴子,并照前胸和脸部打了两拳,将老太太打倒,头部磕在门框上昏迷不醒。儿媳佟景清呼救,宁、张、徐三人躲进休息室不理,佟气愤地用手将休息室的门玻璃砸碎。”

  来学校办事的平安村村民马永生也出证看见校长妻子打人。随后赶来参加抢救的保卫科长艾志军、校医李宝英也向公安机关说明了情况。

  然而犯罪嫌疑人不承认有打人情节,且有证人宁长臣、徐桂云、袁福生均出证,证明张竞并没有殴打王淑云,称此二人无任何身体接触。

  但公安机关认为,张竞不认罪并不能改变事实与案件性质,《刑事诉讼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没有被告人供述,证据充分确实的,可以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而宁长臣系嫌疑人的丈夫,其证言不能作为张竞无罪的证据,且证言不能自圆其说。徐桂云没有如实证言,且徐也是本案的当事人,对被告张竞伤害犯罪有帮助行为。袁福生证言虚假,当事人、现场人均不能证实其在场。

  据此,1999年4月13日,犯罪嫌疑人张竞被阿城市公安局取保候审。2000年4月6日,张竞以涉嫌伤害罪被刑事拘留,5月8日被取保候审。同年8月11日,阿城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然而就在张竞被刑拘取保后不久,在2000年5月13日,黑龙江省纺织工业学校以[2000]14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了《杜福生及其家属、曹广慧、关立江闹校事件的事实经过》的通知,要求“向广大教职工认真传达讨论,提高认识,肃清、挽回不良影响”。文件称:“这是一起蓄谋的有计划的旨在搅乱学校、破坏正常教学秩序的闹校事件,杜福生及其家属无理取闹,曹广慧、关立江同时参与闹校,攻击诬陷学校主要领导,使校长及其妻子张竞无故受到伤害,在校内外造成极坏影响。”

  6月8日,该校又做出了《关于杜福生、关立江、曹广慧的处分决定》,以张贴大字报、旷工,以及“造谣惑众、出具伪证、诬陷他人”为由给予关立江留职察看一年处分,给予曹广慧停职检查处理。杜福生被开除公职。

  关立江、曹广慧不服,找各级领导反映,但没有结果。他们说:“作证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学校有什么权力说我们是作伪证?如果公安机关认定我们出具的是伪证,我们将承担法律责任。”

  今年3月13日,学校在校园公示板上又贴出告示,将关立江、曹广慧两人开除。

  据学校教师反映,另两位证人的结局却与关立江、曹广慧截然相反,出纳员袁福生被提拔为财务科副科长,徐桂云被提拔为校长助理。一位教师家属气愤地说:“讲真话的被开除了,作伪证的却升官了。”

  对关立江、曹广慧被开除一事,校长宁长臣解释说:“曹广慧、关立江长期不上班,并在校园内张贴大字报,参与闹校,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关立江欠款不还,大闹财务室,虚开假诊断,无故旷工。去年6月学校分别给予两人停职检查、留职察看的处分后,他们仍不思悔改,经校领导班子研究决定,中层以上干部表决,将他们开除公职。”

  黑龙江省万邦律师事务所周宪律师说:据劳动法,开除职工须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通过。而宁校长介绍,学校没有因此召开职工代表大会。

  (本报哈尔滨3月29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