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4月4日 星期

   

江泽民在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解决当前社会治安中突出问题
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明显进步

朱镕基讲话 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4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全党和全国上下要共同努力,下大气力解决当前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坚决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明显进步的目标,切实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切实维护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保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强调了搞好社会治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工作、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实行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等作了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是新世纪初中央召开的又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对进一步加强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作出了部署。

  会议在分析当前社会治安形势时认为,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我国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但必须看到,现在,刑事案件总量上升,危害增大。爆炸、杀人、抢劫、绑架、投毒、拐卖妇女儿童等严重犯罪活动猖獗,特别是一些地方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横行霸道。乡霸、市霸、路霸等一些流氓恶势力为害一方。入室盗窃、扒窃、盗窃机动车等多发性案件居高不下,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也很突出。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屡禁不止,污染社会风气。各种治安灾害事故不断发生,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严重。

  会议强调,社会治安不仅是个重大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党和政府肩负的重大责任。当前,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严打”整治斗争,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尽快改变治安面貌,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严打”是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长期方针,要坚持贯彻执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中央的要求,精心组织,全力推动,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会议指出,要重点打击三类犯罪:有组织犯罪、带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犯罪和流氓恶势力犯罪;爆炸、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盗窃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的多发性犯罪。各地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什么问题突出就坚决解决什么,哪里问题严重就抓紧整治哪里。要认真开展治安排查活动,做到发现早、解决快,坚决打击,决不手软。一要坚持依法从重从快原则;二要坚持“稳、准、狠”。对各类犯罪活动,要充分发动群众,造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强大声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明确专人负责,统一组织,周密部署,加强检查督促,齐心协力打好“严打”整治这一仗。

  会议强调,在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同时,要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搞好社会治安,基础工作是教育、管理和综合治理。只有真正搞好教育、管理和综合治理,才能巩固“严打”的成果。这几方面的工作,都要全面抓好。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政法部门依法行使职权。要完善政法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政法机关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

  江泽民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治安工作经常摆上议事日程,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必须不断健全社会治安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体制和机制。对发生的各类案件特别是典型案件,对治安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必须注意分析,善于举一反三,以取得规律性的认识,更好地实现标本兼治。政法队伍是人民民主专政的专门力量,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全面建设好。政法干警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当人民的孺子牛,让人民群众感到和蔼可亲、信赖放心。政法队伍应当做到一身正气、执法如山,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胆战心惊。要全面加强政法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维护社会治安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专门力量与群众力量有效结合起来。必须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教育、管理和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

  江泽民强调,搞好社会治安是全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政主要领导,都要切实承担责任。要严格实行维护社会治安的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责任制。从中央到地方,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抓好本系统参与社会治安的工作。对于不重视社会治安工作,导致重大案件或事故发生,本地区重大刑事犯罪和黑恶势力长期得不到严厉打击,重大治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治安混乱的地区和部位长期改变不了面貌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江泽民指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是紧密结合和相互促进的,不能把它们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而应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这是二十多年来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经验,是我们事业胜利前进最可靠的保证。

  江泽民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所以能够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这条基本路线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纲,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能不能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好这条基本路线,是对领导干部政治水平和领导水平的重要检验。

  江泽民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质,就是全党同志要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充满信心地为这个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实质,就是要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切实保护人民的利益,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统一与稳定;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实质,就是要坚持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实质,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在谈到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时,江泽民说,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体,因此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最根本的制度。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就是要坚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必须与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结合起来,坚持依法治国方略,促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以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有秩序地进行,保障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秩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公民权利和合法权益。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就是要在人民民主的基础上,切实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统一和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保护人民、打击敌人的作用。

  江泽民希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兢兢业业、夙兴夜寐地做好各项工作。

  朱镕基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从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作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工作的决策和部署,是非常及时、完全正确的。各地方、各部门务必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当前社会治安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当前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务求尽快收到明显成效。

  朱镕基说,要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关键是要真正落实领导干部的责任制。而要使领导干部的责任制落到实处,就必须健全和完善法制,通过法制手段,严格实行领导干部行政责任追究制度。今后,对任何地方发生特大安全事故,都要严格按国务院制定的《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执行。只有这样,才能从制度、机制上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有力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