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4月9日 星期

   

经济时评
“冯根生难题”没有标准答案

鲁宁

  记得4年前,我曾与人合作写过《冯根生该不该持300万元股?》、《冯根生拿什么持股?》等7篇文章,由此引发如何破解“冯根生难题”的社会讨论。冯根生是国有企业———中国青春宝集团的掌门人,当时,恰逢集团进行第二次改制,董事会和职代会决议,要求冯根生认购企业2%的股份,价值300万元,冯根生被巨额认购资金难住了。

  4月2日,《中国青年报》经济生活版发表了《一场肥了个人的改制?———对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公司改制的调查》之后,网上就此文开展的讨论十分热烈。我以为,这至少说明普通公民对国企产权改制的热切关注。浙江省是国企改制较早、框框较少、较彻底(相对而言)的省份之一,时隔4年,经营者如何持大股的问题,再度引起争议,足见国企改制有多难!国人观念的转变有多难!

  客观地看,人们对“冯根生难题”的前半部分———经营者该不该持大股,已不存多大的疑虑,而对后半部分———经营者拿什么持大股,则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争论的焦点说到底就是如何面对国有资产的流失。我认为,破解“冯根生难题”没有标准答案!

  经营者拿什么持大股,其实就是经营者认购股权的资金由谁出的问题。眼下通行的变通办法大抵有3类:其一,经营者通过企业作保贷款购股,再以企业利润还贷,等经营者有钱了再与企业结账;其二,经营者用个人股权抵押贷款,如春兰集团老总陶建幸90%的购股资金就通过此法解决;其三,向企业借款购股,典型的如上海家化集团的经营层,一下借了80%的购股资金,再逐年从股权红利中扣除。

  这3类办法尽管各有所长,却都属于虚拟出资持股,虽然化解了资金来源的难题,但并未解决产权改制所期待解决的风险与收益对等的激励约束机制。对于经营者,搞好了借款逐年归还,搞砸了,要钱没有,要命倒有一条。对于国家风险极大,对于职工则很不公平。现实中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呢?

  有经济学家曾经撰文抨击虚拟出资持股现象。认为既然温州的民企老板为贷款敢拿身家性命做抵押,如今国企经营者想持大股,为什么就不能冒倾家荡产的风险?这样的评论能赢得多数人的认同,但对破解“难题”毫无意义。因为,民营与国有的经营者起点不同、背景不同、遇境不同,缺乏直接的可比性。多数国企都是在不得不改制时才想到改制,你不给经营者一定的“优惠”,很少有人愿意收拾“烂摊子”。

  这些年里,国企改制中官商勾结的腐败现象触目惊心,社会各界尤其是职工愤愤然于国有资产的流失,使公平原则遭到践踏。这中间,当然首先是官员与经营者的犯罪问题,但也有一个改制政策模糊,相关法律、法规空缺滞后的问题。现状如是,国有资产岂能不被大量侵吞?

  然而,这一切并非改制的错,更不可借机否定改制。我们必须明白,任何改革都得支付社会成本,并以不同比例分摊到所有社会成员头上。针对国企改制,人们所能做的至多是尽量使国有资产少流失。越是面对“流失”,越得加快改制。只有这样,腐败损失才能降至最小。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