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4月11日 星期

   

上海要建国际汽车城

 

  本报上海4月10日电(记者袁梦德)4月上旬,上海国际汽车城方案浮出水面。这个以上海西部安亭地区为城址、占地60平方公里的超级汽车城,有可能成为我国最大轿车工业园区。

  上海西部安亭地区,即目前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所在地。与上海国际汽车城方案同时被确认的,还有一个经国际招标、由德国专家提供的具有德国城镇风貌的安亭新镇区规划,其中包括开挖一个占地750亩的人工湖,以充分展示汽车城的生态形象。

  据了解,目前上海有关方面为上海国际汽车城设定的6大功能是:汽车研发制造、汽车贸易、汽车科教博览、汽车物流、汽车文化旅游和汽车服务。

  据上海汽车产业决策人士透露,上海汽车产业把构建国际汽车城看成是我国构建世界级多功能现代化汽车产业园区的一个重要实践,也是上海市提升汽车产业发展层次、在“十五”期间完成当地产业重要布局的一个超级动作。在上海市人大审议通过的《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中,上海汽车制造业的目标已被表述为:“要在引进、消化世界汽车工业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的同时,重点增强整车设计和部分关键零部件自主开发能力,高起点建设汽车产业基地,发展汽车贸易。”

  有消息称,“十五”期间,上海市计划投入350亿元用于发展汽车制造业,力争到2005年使汽车工业的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年均增长18%,占当年上海市工业总产值的14%。其中,整车制造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与德国大众、美国通用公司已有的长期战略合作,立足国内市场,走以乘用车为主、轿车为重点的战略发展道路,争取形成75万辆以上轿车的生产和销售能力。同时,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零部件集成配套体系,逐步形成空调、车身饰件等6个重要零部件系统。

  据悉,2005年前,上海国际汽车城将基本建成,届时将为上海汽车工业的提速提供一份可观的动力。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