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4月14日 星期

   

国防视点
莫忘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

 

  编辑同志:

  我们是山东省菏泽军分区政治部的干事。4月1日,美国军用侦察机在我海南沿海空域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后,我们在菏泽市街头随机访问了一些市民:“我国的国土面积是多少?”结果竟然有87%的群众回答“960万平方公里”。

  日前,笔者又以“蓝色国土,你知道多少”为题,以问卷、座谈的形式做了一次调查。在菏泽某企业的200份问卷调查中,近70%的人填写“我国的国土面积有多大”时,以“960万平方公里”对应,甚至还有一些人没答上来。座谈会上,当问到“海洋国土”时,大家简直就像雾里看花了,与他们谈起内水、领海、毗连区等概念,许多人看笔者如同“老外”似的,更别提海洋国土如何划分、面积有多大等问题了。一位姓刘的技术员回答得直截了当:“我们是工人,保卫海洋是当兵的事,咱知道多少无所谓。”

  在某中小学校的问卷中,超过半数以上的学生回答这个时,也是脱笔而出“960万平方公里”。有的虽加上台湾的3.6万平方公里,可仍然缺乏最基本的海洋地理知识,对于海洋国土都是“没听说过”。中国的海岛有多少?回答也是“不知道、不清楚”。有个教龄近20年的老师找到笔者,很坦率地说,他也不知道中国的海洋国土有多大。他说:“我翻了一下教科书(初中),上面只介绍我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而把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忽视了。况且,一些学校把军训当成国防教育课,而国防科技知识方面的内容缺乏贴近性和系统性,导致许多人缺乏海洋观念,大家的脑中少了这张‘图’。”

  其实,早在1996年6月,我国政府就向联合国递交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批准书,同年,该《公约》对中国生效。根据《公约》规定,一个沿海国家的陆地国土和海洋国土面积的总和构成完整的国家领土。我国的陆地国土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包括内水、领海及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因此,中国的领土是1298万平方公里。

  不仅是国土问题,海权还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军事科学院的张序三老将军,一人领衔撰写了关于海洋资源开发的5件议案。他在议案中疾呼: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从现在起,我们应该开始着手制定海洋发展长远规划,为子孙后代造福。

  对此,笔者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在对全民进行国防教育时,要增加海洋形势教育,着重让国民掌握与海战、海防建设有关的政治、经济、文化知识,从国家的未来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和认识海权问题。大众传播媒体也应该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等法规,让国民树立起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神圣不可侵犯的观念。

  山东省菏泽军分区政治部 董卫东 张增洲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