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4月15日 星期

   

一家之说
当代资本主义六大新特征

高放

  近现代三次新科技革命使资本主义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18世纪末开始的以蒸汽化为标志的第一次新科技革命,终于促使欧美诸国摆脱了封建主义的羁绊,进入了自由资本主义的发展阶段。19世纪末开始的以电气化为标志的第二次新科技革命,使自由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即帝国主义阶段。20世纪末开始的以信息化为标志的第三次新科技革命又使垄断资本主义发展到什么样的新阶段呢?

  我以为,当代资本主义已具有以下六个新的基本特征:

  第一,当今资本主义阶段生产力社会化的主要标志是电子化、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与之相适应,生产力社会化的地域范围也由民族化、国家化发展到国际化、洲际化,再发展到当今的全球化,还即将发展到太空化、宇宙化。当今已有越来越多的生产部门、交换部门、流通部门和消费部门都在组织全球性的大协作。例如位于美国西部西雅图的波音公司生产的多种型号的波音飞机,那是组织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生产大协作的产品。

  第二,适应社会生产力的需要,私人资本不仅发展为社会资本,而且社会资本大量股份化,股份资本又大众化、分散化、全球化。当代资本主义涌现大量大、中、小型的股份公司和跨国公司,跨国公司并非都是各国垄断资本的联合,也有非垄断资本的联合。美国已不是由摩根、洛克菲勒、杜邦、梅隆等八大家族财团统治,而是约有二百家大股份公司和银行占优势。约有60%多的人拥有不等的股票。第三、第四产业即服务性行业和信息产业的大发展,促使中、小企业数量激增。当代资本主义自由竞争的趋势非常突出强劲。

  第三,资本主义社会的结构发生很大变化。除了资本结构、企业结构、产业结构的变化外,经营管理结构、劳动力就业结构、市场消费结构、地区经济结构等也都有重大变化。经营管理的自动化水平大为提高,对人的管理超过对物的管理。直接从事物质生产的劳动力大为减少,服务性行业的劳动力大为增多,在物质生产部门中传统工业的劳动力大为减少,高新技术行业的劳动力大为增多。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对工人的知识水平、技术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满足人民衣食基本需要的消费品的比重在总量中越占越小,丰富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所需要的消费品的比重越占越大。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体劳动差别越来越小,各地区经济趋于均衡化、一体化。

  第四,国家政府的社会职能大为增强。资本主义国家本质上是维护资产阶级统治的政治工具,其对内职能主要是压迫人民,对外职能主要是侵略扩张。但是在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的态势驱动下,国家政府不得不越来越加强经济文化的发展,协调社会的进步,缓解社会的矛盾,维护社会的稳定。国家不仅与垄断资本结合,而且还要大力扶植非垄断的中小企业。国家政府通过调整利率、税率和汇率来促进经济发展;国家政府还通过“国有化”和“政府直接投资”的途径建立一批国有企业,这些企业大多是私人企业难以经营或无利可图的。

  第五,全球各国之间的竞争与协作大为增强,国际关系更加社会化。当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依仗其在战后带头掀起的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依然拥有强大的经济、科技和政治、军事实力,依然在尽力维护其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除通过资本输出、商品输出外,还增加技术输出等渠道,继续盘剥新独立的发展中国家。然而当今世界毕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全球194个国家,发达国家近30个,准发达国家也近30个,发展中国家130多个。虽然局部战争与革命还会连续不断,但是从总体上看,在新科技革命大潮席卷全球的态势下,和平与发展会越来越成为世界的主题。同时全球非政府的国际组织已增至3万个之多。这些都是史无前例的新组织和新动力,也是国际关系进一步社会化的明证。

  第六,当代资本主义可以说比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更进一步,社会主义因素已经在资本主义社会内部逐渐积累。各国共产党人利用合法斗争筹办的工农商贸企业和文教单位自然具有某种社会主义性质。工人自己集资、自己管理的合作企业或职工持股公司,农民自己组织的各类生产、供销、信贷合作社,城乡居民的消费合作社,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数量越来越多。资本主义国家政府加强对国民经济的宏观计划调控,还采取各种社会福利措施,这些因素的逐步增长并非资产阶级本性的改变,而是在新科技革命物质成果日益丰富的前提下,经过国内人民大众长期坚持不懈的斗争,自发形成了某些集体经济。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