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4月16日 星期

   

高考最新报道
高考报名条件放宽

哈市仅4名女性“高龄”考生报名

本报记者 亓树新

  上月底,国家教育部对今年普通高等院校考生取消年龄、婚否的限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4月15日高考报名时间结束,记者从哈尔滨市7个区的招生部门了解到,该市仅有4名大龄及已婚青年前来报名,且均为女性。4人中,仅有1人同意接受采访。

  4月3日,哈市道里区招生办接待了两位大龄且已婚者报名参加高考。据介绍,这两位报名者都是职业女性,年龄都在28岁。其中一人已有15个月大的孩子,大专毕业,报考文科类本科考试。另一个刚刚领取结婚证,现从事艺术类工作,报考的仍是艺术类专业。在香坊区招生办,也有一位28岁的女性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报名。据工作人员介绍,她一直在参加高考补习班的学习,未婚。

  惟一接受记者采访的是南岗区的一位考生傅宏雁。1968年生,未婚。她在1986年高考时以十几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工作后,她曾参加电大,自学考试的学习。本月初,她从本报读到高考报名不受年龄限制的消息后,激动不已,“好像又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了”。虽然没有准备,但她不想轻易放弃:“这是难得的机会,不管怎样,我都要去试一试,即使失败了,也不后悔。”

  说到复习应考,她承认,这些年知识忘了不少,记忆力也在减退。

  高考报名条件放宽,为什么应者却寥寥无几?南岗区招生办负责报名的马宝泉老师认为,这个信息来得太突然了,让大龄或已婚的人没有一点思想准备,到现在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政策。按照常规,参加高考的往届生至少要提前一年做好复习的准备,否则根本无法与应届生竞争。况且,现在实行“3+X”,他们所学的知识多数已经陈旧。这些离开校园多年的人如果不接受一段时间的专业训练和复习,很难在高考中有所作为。

  同时我国目前的大龄或已婚人的生存状况又决定了他们还不可能“潇洒”地上大学。香坊区招生办负责人分析,超过28岁的大龄青年,大多离校多年,而且担负着家庭的重担。一旦离开家庭去读大学,面临着许多现实问题需要考虑。相对来说,男同志大多是家里的顶梁柱、主要经济来源,女同志负担相对小一些,这也许是报名者多是大龄女同志的原因之一。但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男同志思想保守的一面。一些大龄男青年向记者表示,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如自学考试、成人高考、职大等方式获得高等学历。

  据哈市招生负责人估计,一两年内高龄考生不会太多,但该政策的出台所带来的意义却是前所未有的。它让每一个人得到了接受高等教育的同等权利,给了每个人公平竞争的机会。

  (本报哈尔滨4月15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