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4月19日 星期

   

国际热线
法“太阳神殿教”被传上法庭

本报驻巴黎记者 陈波

  在国际社会对邪教组织掀起同仇乱忾的声讨活动时,法国格勒诺布尔轻罪法庭4月17日开始审判“太阳神殿教”的头目米歇尔·塔巴科尼克。由于这是法国首次对臭名昭著的“太阳神殿教”进行公审,审讯受到了有关国家及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太阳神殿教”成立于1986年,是一个宣扬“世界末日和灵魂升天”之说的世界性邪教组织,早已成为有关国家遏制和打击的重点对象。该教教主朱雷特是比利时人,自称是具有超凡魔力的顺势疗法医师,并经常利用《圣经》启示录中的恐怖场景向信徒灌输歪理邪说。该组织从1994年到1997年先后在瑞士、法国和加拿大策划并组织信徒集体自杀,共造成74名信徒死亡。教主朱雷特也于1994年10月在瑞士的一场自焚之火中同另外47名信徒同归于尽。

  据调查,“太阳神殿教”名义上的总部虽不在法国,但实际以法国为活动策划地,且具有较为严密的秘密结社机构。1995年12月,“太阳神殿教”在法国东部伊泽尔省维科尔地区的森林中策划了一起集体自杀行动,使16名信徒同时“神秘地死亡”,并被付之一炬。此次受到格勒诺布尔轻罪法庭审判的米歇尔·塔巴科尼克便被怀疑是这起集体自杀行动的策划者。

  今年58岁的米歇尔·塔巴科尼克具有法国和瑞士双重国籍,是一名乐队指挥。他被认为是“太阳神殿教”组织的第3号人物。法国预审法官吕克·封丹称,自1994年以来,塔巴科尼克多次在“太阳神殿教”的信徒大会上向信徒宣扬末世思想,并鼓励他们参与到末世行动中去。在维科尔地区自焚的16名信徒(包括3名儿童)正是在他的教唆和煽动下走上绝路的。

  据法国警方调查,当时参与自焚行动的14人在服用了一种镇静药后,被另外两名策划人、法国警察让—皮埃尔·拉尔登歇和瑞士建筑师安德列·弗里德里用枪打死。根据“太阳神殿教”的教义,信徒的灵魂在其肉身死后将重现在宇宙中最亮的星星———天狼星上。这两人由此将他们的尸体排列成星状并烧毁,然后也饮弹自尽。据报道,塔巴科尼克可能以“参加旨在策划谋杀的邪恶组织”的罪名被判处10年监禁和100万法郎的罚款。

  塔巴科尼克已承认参加了“太阳神殿教”组织的活动,但否认策划自杀行动的指控。他的律师对外界称,塔巴科尼克认为该案涉及的嫌疑人不只是他一个,曾拒绝参加格勒诺布尔法庭针对他一人的庭审,因此审讯可能出现被告人不出庭的局面。

  尽管如此,在法国举行的这场对“太阳神殿教”的首审仍引起许多国家的关注。据格勒诺布尔的检察官介绍,这次审判将持续到4月30日,出庭作证的人员有50到60人。由于格勒诺布尔市法院的审判厅难以容纳前来听审的观众,当地政府已将一个美术馆的大图书馆改造为临时法庭,并在里面摆放了250张椅子,以满足此次审判的需要。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