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4月22日 星期

   

考研是充电 而不是卸台

 

  一对青年空军飞行员教官双双考取硕士研究生,该举动在部队掀起了巨大冲击波。绝大多数人为他们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所感动,但同时也有些人感到担心,“如果大家都去考研,部队的工作谁来做?”

  军人如果考了高学历去读书,就会没人干部队工作,就会削弱部队的战斗力,面对这种杞人忧天的想法,笔者实在不敢苟同。我认为,军人考研,是为部队建设“加油充电”,而不是“拆桥卸台”。

  一对军官夫妻双双考研,就事件本身而言,是具有一定偶然性的,但它之所以在军营形成这样一股强烈的冲击波,是因为人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在当今科技迅猛发展,科技强军这一战略对新一代青年军人的知识结构发出挑战的强烈信号。这是时代对青年军人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所提出的必然要求。

  身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可以说,各行各业的人们,尤其是青年一代都不同程度地产生了一种知识危机感,同时也认识到了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想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成为工作的主人而不致于沦为工作的奴隶,不被时代淘汰出局,自我“充电”,在再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强化自己的工作能力,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考研无非是获取更高科技知识的一种方式而已。

  军事的高科技时代已近在咫尺。作为军人,不加速人才的培训,在未来军事领域中就没有出路;作为军人,不努力为自身素质特别是科技素质“加油充电”,就无法胜任未来部队的工作。人才培养是掌握未来战争主动权的主导因素,绝对不应该、也决不能出现让装备等人才的悲剧。谈到这里,我倒在想,万一大家都不去考研,那么以后部队的工作谁来做?!其实,就考研来说,本身就只是极少部分人才有资格、有实力去逐鹿的事情。每个人的基础不同,条件各异,加上部队的工作本身就具有自身的特殊性,不要说考研不是人人能考和考取的,就是连普通战士考军校、一般军官考本科、拿学位,也不是人人能考和考取的,那又何必担心部队的工作无人做呢。

  话又说回来,就算真的到了每个军人都考研的那一天,那也只是我国国防事业无比强大的体现,是军队建设真正迈入高科技时代的象征,是众望所归的,是可喜可贺的。

  武警四川达州市支队政治处 曾猛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