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4月26日 星期

   

“黑道霸主”是如何当上人大代表的?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孟唤 石庆伟 曾华国

  新华社“新华视点”1月19日播发《沈阳“黑道霸主”覆灭记》后,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在一系列眩目的光环中,沈阳“黑道霸主”刘涌最看重的是人大代表头衔,把它印在名片最显眼位置,以此为金字招牌,借势编织关系网和保护伞。这个以打、砸、砍、杀等暴力手段滥伤无辜、暴敛钱财、酿成血案40余起的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头子,为什么能当上沈阳市人大代表?记者最近追踪采访了其触目惊心的内幕。

  刘涌交代说:“1995年取保候审放出来后,和平区劳动局副局长高明贤让我到劳动局下属的一个企业搞承包,得以继续经商。为了取得劳动局的关照,就给局领导送礼。1997年,局长凌德秀推荐我当上了和平区政协委员,年底我又找局领导帮忙,推荐我当市人大代表候选人,后来选上了。1997年、1998年春节前,我给几位局长各送去10万元作为酬谢。我想当人大代表,是为了有政治生命,提高政治地位;我给领导送礼,是因为领导手中有权,遇到麻烦事好找他们帮忙,生意才能赚钱。”

  沈阳市和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阳介绍,刘涌是由区劳动局党总支推荐,成为和平选区的市人大代表候选人。据调查,这一推荐完全是由刘涌“干妈”、和平区劳动局党总支书记高明贤等人暗箱操作完成的。刘涌与高明贤个人关系甚密,认高作“干妈”,在区劳动局内人人皆知。

  在刘涌的市人大代表候选人登记表的正面记载:“1986年———1994年中华商场,1994年———至今(1997年底)市百佳自选商场”。背面的溢美之辞是:“刘涌将一个商场发展成为一个企业集团,安置就业人员300多人,为振兴和平区经济做出很大贡献”,“思想先进,作风正派,具备人民代表的资格”。

  事实上,刘涌多次因涉嫌犯罪受到刑事拘留。1992年他用猎枪将一名派出所副所长打伤后逃跑,1994年春节在广州被抓获,1995年3月被取保候审,直至1997年初才被解除取保候审。

  沈阳市公安局介绍,诸如暴力动迁中街大药房并砍伤员工、为非法垄断“云雾山”牌香烟的批发生意而将另一业户王某打死、将市饮食服务公司总经理砍成重伤、砍伤技术监督局执法人员等一系列重大刑事案件,都是在刘涌当上人大代表后发生的。1998年6月,省技术监督局3名执法人员依法来检查商品质量,刘竟指使打手将他们一顿暴打,其中一人左眼严重挫伤,视网膜震落。一次刘涌在沈阳黄金商业区太原街搞活动,指令交警部门:“赶紧把路给我封了!”一位交警干部解释交通要道不能封时,刘涌大声骂道:“太原街谁说了算,你给我滚!”

  在公安局秘密立案时,某重要部门的负责人竟给公安局打来电话:“听说你们要收拾刘涌。据我了解,这个人不错啊!”

  据了解,目前沈阳市有多名高层党政干部涉嫌与刘涌一案有牵连。实践证明,黑恶势力之所以在一个地方发展壮大,往往有关系网和保护伞的庇护。刘涌虽多次受到打击,但由于刘家在当地罗织起一个庞大的关系网,每次都能化险为夷,可说是呼风唤雨,达到最高境界了。而那些充当黑社会“保护伞”的人,对社会的危害性甚至于比黑社会集团更大,更具破坏性。如何冲破保护伞,打掉保护伞,是摆在目前打黑除恶斗争中最困难的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