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5月2日 星期

   

第三届全国杰出进城务工青年事迹简介
 

  王元成:“赤脚”校长的执著追求

  王元成,男,汉族,1967年生,九三学社成员,研究生,山东省宁阳县人。

  1988年,他从家乡宁阳县的一个小村庄到泰安市,先从临时工干起。1991年自办东方印社。1993年5月,创办了泰安市惟一一家民办计算机学校———东方计算机学校。7年多来,共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包括1300多名进城务工青年与960位下岗职工学员在内的共计1.2万余名合格的计算机应用人才。他勤奋好学,以顽强的毅力考取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本科学历和在职研究生经济管理专业。他常年坚持为希望工程、慈善机构、边远贫困山区和受灾地区捐赠款物累计达30余万元。1999年,无偿捐建了三所“希望工程电脑学校”。

  1995年以来,他先后当选泰安市政协委员、泰安市青联常委,并荣获“泰安十大杰出青年”、“泰安市劳动模范”、“山东科技创业杰出青年”、“山东省希望工程特别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王立军:青春在烈火中闪光

  王立军,男,汉族,1977年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山东省莒县人。

  1994年8月,王立军从山东应招到天津渤海石油公司,成为一名消防队员。他刻苦学习,很快掌握了过硬的专业技术。被任命为副队长后,带领队员加强训练,在全市企业消防队业务比武中多次名列前茅。7年中他和队员出火警268次,在火灾扑救中每次都以“出警快、扑救及时、损失小”而凯旋。在现场他面对火海敢冲敢闯,曾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伤员和国家财产。他还刻苦自学文化知识,先后取得了中专和大专文凭。他经常组织队员学习“千校百万”进城务工青年培训教材,并在节假日走上街头,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积极开展助残助民活动。

  王立军1997年被团天津市委授予“二星级青年志愿者”称号;1998年获天津市消防局先进个人;1999年被团市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2000年受到天津市公安局嘉奖,并被渤海公司评为“十佳安全标兵”。

  马凤祥:致富思源的“包工头”

  马凤祥,男,汉族,1966年出生,河南省滑县人。

  自1985年他带领一支进城务工青年建筑队在天津从事建筑施工分包劳务工程以来,先后承建了50余项工程,施工总面积近80万平方米,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达80%。他坚持在每个工地都设置一块黑板、一块棋盘、一台电视、一个书柜、一份报纸的“五个一”文化用品,开展读报、读书活动,丰富青年职工生活。他还在工地上建立了党小组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他的公司多次被天津市外地施工队管理站及河南省建设厅评为先进企业,他本人先后五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他致富思源,回报家乡。他的建筑工程公司解决了4000多名乡亲的生计问题,并累计交税320多万元。1994年他投资3.5万元改造村里的小学。1995年至今,他承担了村小学所有学生的学杂费,并设立奖学金。1999年,他投资16万元,为村里修通了柏油路。他被选为河南省滑县第十、十一届人大代表和安阳市第十届人大代表。

  甘榕立:令扒手闻风丧胆

  甘榕立,男,汉族,1977年11月出生,高中文化,预备党员,广东博罗县人,现为广州市第三公共汽车公司反扒队队员。

  他生性机智勇敢、疾恶如仇。从农村招聘到公汽公司成为反扒队员后,无论是在值勤中或路见不平,他都不畏强暴,勇斗歹徒。在一次次负伤之后,在一次次威逼利诱面前,从不退缩,义无反顾。五年来,他个人或在队友的配合下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0多人,当场为群众挽回价值20多万元的钱物损失,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秩序,被群众称为“扒手克星”。

  由于甘榕立在维护社会治安方面的突出贡献,1997、1998年他被广州市市民评选为“广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1998年获广东省维护社会治安积极分子称号;1999年被团市委、市劳动局评为第三届广州市“十佳”外来青工,户口被迁入广州;1999年他作为广州市惟一一个获得第六次“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的青年,进京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冯明亮:装扮京城的黄河滩人

  冯明亮,男,汉族,1966年生,中共党员,自修大专,工程师,河南省长垣县人。

  1983年,他带领由进城务工青年组成的施工队进入北京市场以来,凭着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创业精神,把一支原来只有58人的施工队发展成为了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1867人的建筑队伍,先后配合承建了30余项61万平方米的施工任务,创局优、市优24项,“鲁班奖”两项,“长城杯”8项,成为首都建筑业一支生力军。

  冯明亮不仅注重业务发展,同时还非常重视这支建筑队伍的思想建设。他主动在队伍中建立党团组织,在队员中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利用工余及雨雪天开展教育培训。致富了的冯明亮也没有忘记家乡,共投资60多万元用于建学校、修公路、改造用电设施等公益事业。

  冯明亮领导的青年突击队1999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他本人也被评为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北京市“十佳”外来务工青年,并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仲伟超:小老板筑人生大舞台

  仲伟超,男,汉族,1969年出生,共青团员,江苏省沭阳县人。现为上海市杨浦区个体户。

  1986年,仲伟超因上海对苏北革命老区的帮困扶贫被招工到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作轮换工,5年后合同期满,他便利用打工所赚的钱开起了一家名叫“小苏北”的旧货调剂商店。多年来,他以爱岗敬业、文明经商、拾金不昧、乐于助人而远近闻名。1998年,在整理一只收进的旧皮箱中,发现里面有6张共计7.3万元的存单,他主动找到了失主。几年来,他共向公益活动捐资1万多元。他经常带领个体青年下军营、进社区、到学校进行各种志愿服务。几年来,他的小商店成了一个集收、售、修、租、运为一体的二手货交易中心。他带头守法经营,服务质量优良,他的商店因此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本人被推选为区个协理事、团总支书记、个协为民服务队队长,2000年又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外来务工青年”。

  欧吉太:返乡创业竞风流

  欧吉太,男,汉族,1968年生,自修大学毕业,中共党员,湖南省宁远县人。现任宁远县连花塘水泥厂董事长、厂长和永州双华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欧吉太1992年从农村到广西灵川县水泥厂打工,后来当上了副厂长。1994年,他毅然放弃打工单位的优厚条件,带着所学的技术和筹到的资金回到了家乡,开始筹建宁远县凝峰水泥厂。1996年9月,又创建了宁远县最大的私营企业———宁远富源水泥厂。1999年初,宁远县最大的国有企业———宁远县水泥一厂濒临倒闭,他再次聚资630万元兼并该厂。2000年,他又承租了当时举步艰难的零陵地区水泥一厂,从而使两个老国有企业重现了生机。

  回乡创业7年,欧吉太的企业共安置下岗职工600多人,上交国家税收360多万元,无偿捐助家乡公益事业50万元。湖南省永州市委、市政府授予他“归雁新星”、“优秀个体私营业主”和“市劳动模范”称号。

  陈柳妹:打工妹的自我超越

  陈柳妹,女,汉族,1970年生,团员,高中文化,福建省南平市人。

  1992年,陈柳妹从农村来到了福州福宁无线电厂打工。几年来,她积极进取,发愤图强,勤奋工作,义务奉献3500多个小时。在车间她狠抓产品质量,使产品不良率从5%降到3.5%,提高质量效益20多万元。她领导的技术创新小组,为公司生产技术小改革几十项,重大技术创新十几项,其中,两项技术达行业第一,国内首创,共为企业节约资金550多万元。她从一个包装操作工开始,逐渐成为了公司技术骨干、质量能手、工艺员、测试班长、车间主任、工会委员、团委书记。她担任公司团委书记后,积极探索和发展“三资”企业的团建工作,深入了解公司青工思想与生活情况,发挥了团组织在“三资”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她自己也成了打工者的好朋友。她被福州市评为“五一奖章”获得者、第二届“福建省十杰外来务工青年”。

  桑艳琴:纱海银浪显身手

  桑艳琴,女,汉族,1978年生,中共党员,高中文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奇台县人。

  桑艳琴17岁就从农村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纺集团七一一厂当了一名细纱挡车工。在平凡的工作中,她吃苦耐劳,勤于学习,不肯放过任何一个疑问,经常站在机台旁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凭着这股劲头,进厂半年,她就在厂级操作比武中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操作能手行列。她不断总结经验,创造了一套独特的操作法,现已在全公司推广学习。1998年,新疆全区纺织操作运动会上,她以优异成绩获得了细纱比武第一名,并打破了历届接头最高纪录。7年来,她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勤奋工作,共纺纱205.95吨,超产25.2吨。

  作为一名普通的纺织女工,几年来,她先后荣获新疆“外用工先进个人”、“纺织操作标兵”等荣誉称号。去年7月,她又荣获“全国纺织工业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黄淳:开辟“新一天”的新天地

  黄淳,男,汉族,1973年生,高中文化,团员,湖南省郴州市人。现任武汉“新一天”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

  1995年,年仅22岁的黄淳从湖南农村来到武汉,边打工边寻找创业的机会。1995年12月,创办了武汉“新一天”钟点服务公司。通过6年的艰苦创业和执著追求,公司从最初的10余名职工发展到现在的430多名员工(全部为下岗工人,其中200多人已工作两年以上),拥有1000多家稳定的客户,并在武汉三镇开设了4家连锁经营服务站。

  他的公司改变了传统的中介式家政服务方式,探索创造了一种比较规范的“公司、职工、客户”融为一体的家政服务模式。1996、1997年,公司连续两年被武汉市政府评为“支持再就业先进单位”,1997年被武汉市授予“市再就业基地”。1998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及《中国报道》对“新一天”进行了连续报道,黄淳本人也被武汉青年联合会吸纳为委员,并被团市委评选为“兴业带头人”。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