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5月4日 星期

   

五四奖章获得者风采
邱继宝:被总理称为“国宝”的人

本报记者 董碧水

  邱继宝的桌上放着一只地球仪,闲时他就会转来转去地看。

  随着公司国外业务的拓展,不时有原来素不相识的客户向公司发来电传要报价、要订货。这时,他便习惯性地转转地球仪,看看客户所在国家、城市的位置,比划着占领国际市场的轨迹。

  邱继宝是飞跃缝纫机集团董事长,出生在浙江台州椒江农村。16岁就背着工具箱,开始走南闯北为人补鞋。1986年,他用打工挣来的钱租下生产队里的5间平房,开始工业缝纫机的“制造”。如今这家当年小得不能再小的缝纫机厂,已是一家拥有1500多名员工、资产逾6亿元的企业集团,年出口创汇6000多万美元。“飞跃”也成了“中国缝纫机大王”的代名词。

  今天,邱继宝带着自信往返在世界各大城市的飞机上,忙着去叩开欧美市场大门,告诉世界———“飞跃”造出了最好的缝纫机。而当年,他却是弯腰从一条沟里钻进广交会的。

  1989年,邱继宝带着颇有分量的产品去赴广交会,到了后才发现连广交会的大门都进不去。万般无奈,他只好在门外摆摊。

  但是,邱继宝不甘于此,他决定无论如何也要进去看一看。可反复探察的结果是,所有正门都被管得严严实实,惟一可以进入的竟是一道沟!邱继宝毫不犹豫弯地下身去……

  几天后,邱继宝又出现在深圳罗湖关。在潮水般的回港人流中,他掏出500元钱请人代买了一本香港电话号码簿。这本电话号码簿上所有的缝纫机经销商,邱继宝一一发信去电。这一年,他接到了第一笔几千美元的订单。时至今日,邱继宝还笑称自己是用“信函”撞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

  实际上,“飞跃”一直在“夹缝”中生存。

  缝纫机制造在我国是典型的传统产业。在当时,全国有缝纫机生产企业300多家,但中低档产品市场几乎被国内几家老牌大型缝纫机企业所垄断,日本、韩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的企业则把持着我国中高档产品的市场。

  1994年墨西哥经济危机,1996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先后爆发,对“飞跃”的生存产生了巨大威胁。经过反复思考,邱继宝决定调整市场,挺进欧美,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的缝纫机制造工艺并研究开发新产品。

  不久,国际互联网上出现了一条让世界各国的供应商们眼睛一亮的消息———中国“飞跃”大举征购先进设备。很快,“飞跃”所在的椒江城内,宾馆酒店挤满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供应商。当邱继宝签完最后一笔订货合同后,禁不住喜上眉梢:国际招标,设备订价大幅度下降;人民币坚挺,换汇成本降低;政府为鼓励技术改造出台的减税贴息政策,又省下一大笔开销。

  虽经历两次经济危机,邱继宝却让“飞跃”实现了漂亮的一跃:提前两年实现装备自动化计划,具备了与国外同行竞争的王牌。

  因为飞跃集团的成功,改变了我国缝纫机制造业的布局。缝纫机也从过去日本单向出口中国到今天“飞跃”机电一体化家用多功能缝纫机大批量向日本出口。目前,“飞跃”生产着四大系列100多个品种的产品,其中65%出口,40%出口到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飞跃”还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并在美国、日本、泰国、阿联酋等16个国家建立了17个分公司。“飞跃”就此改写了中国缝纫机的发展史。

  在邱继宝这里,做人做事,没有停靠站,只有加油站。

  在往返世界各大城市的飞机上,这位初中毕业后仅仅读了几天高中的农民企业家用汉字把音节注明,一句句“啃”下了英语会话。

  站在“飞跃”的新产品阵列室,那台在简陋的平房里敲打出来的拷边机,依然与新产品列于一室。这台拷边机自然不是吸引客商用的,但它的存在,却在无言地证明一位企业家的成功。

  去年12月中旬,朱基总理到浙江视察工作,在听取邱继宝关于“飞跃”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汇报后,对邱继宝和他的“飞跃”作了高度评价:“‘飞跃’,很了不起!你把高新技术引入到传统产业,使传统产业脱颖而出,一枝独秀,为中国缝纫机行业在世界上争得了一席之地。”

  朱总理还风趣地对邱继宝说:“你邱继宝是个‘宝贝’,是个‘国宝’。”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