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5月6日 星期

   

目击军事演习
体验舰机协同

许森 刘文平 徐峰

  4月22日,天蓝海碧。笔者乘新型导弹驱逐舰112舰到达黄海某海区。今天的军事训练科目是直升机着舰训练等。

  9时10分,两架舰载直升机像雄鹰一样在海空盘旋数周后,依次降落在军舰飞行甲板上。112舰航空部门长孟雷中校指挥两名战士对直升机进行收放安全网、通信、系留。趁此机会,笔者登上了其中一架直升机。

  直升机迅速离舰升空。笔者俯瞰海面,但见排水量数千吨的战舰,变成了一叶小舟,远处海岸的城市成为模糊的轮廓。机舱内,密密麻麻的飞行仪器、仪表,灯光闪烁,显示着各种参数,令人眼花缭乱。笔者头戴耳机,可以清晰地听到塔台指挥员与飞行员的对话。飞行员按照预先制定的科目进行着各种战术动作训练。

  据塔台指挥员、某舰载机飞行团团长政佃民介绍,在未来作战中,舰载直升机在搜索攻击潜艇、引导超视距导弹攻击、运输、救护等任务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近年来,他们组织交叉训练,通过飞行员乘水面舰艇、潜艇出航,请军内外水声学教授、战术研究专家讲课,进行战法研究、多媒体演示等,探索出搜索、攻击潜艇新方法,先后取得了6项新战法成果。去年,在海军组织的联合攻防演练中,该团数架直升机取得“零秒不差、零米不差”的佳绩。笔者乘坐的飞机机组曾荣立过集体二等功。机长赵鲁英、飞机员刘大学、李兴国都是四种气象飞行员,赵鲁英已累计飞行2000多小时。

  直升机即将着舰了,从机上往下看,强大的气流吹动着海水,掀起阵阵涟漪,如同一朵盛开的硕大莲花。阳光照射下,升腾的水汽形成一抹绚丽的彩虹。笔者看到甲板指挥员熊月所高举两个红、蓝圆牌,像交警指挥交通一样,潇洒自如。直升机对准甲板找准恰当的角度迅速下滑、切入,一个漂亮的下沉,直升机稳稳地停在飞行甲板的圆圈内。6个起落后,笔者明显感到身体失重,开始头晕、恶心。

  据政团长介绍,飞行考核要看直升机准备着机时的高度、距离、下滑线等,偏一点儿都要扣分。在大风浪中着舰,直升机要抛出腹部的“鱼叉”,抓住甲板隔栅,才能使直升机停稳。笔者看到,直升机“肚脐”位置有一红色“馒头”状的设备。战术指挥长谭桂勇介绍说,这是吊放声纳,此探测仪器可以由直升机吊放,进行大范围探测水下潜艇,既可由自己携带的鱼雷攻击目标,也可向战舰通报潜艇方位、航速等,由海上编队实施攻击。

  飞机停稳后,一名战士跑来用矿泉水冲洗驾驶室的玻璃。原来,飞机搅起的水花落在玻璃上,不一会儿就结成一层盐花,影响飞行员航行视线,而矿泉水杂质少,会将玻璃冲洗得很清洁。

  10时05分,飞行11个架次后,笔者被人架下飞机。在驱逐舰驾驶室,112舰舰长李玉杰正与机组、塔台通话,下达指令,沟通联络。李舰长告诉记者,直升机作为舰上的一种新型武备,与舰艇是一个整体的观念正深入人心,在合同攻防训练中,已成为舰长手中的“如意兵器”。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