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5月6日 星期

   

新闻观察
宁夏一假“造林总指挥”现形记

陈晓虎 秦鸿宾

  宁夏一伪造“银川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公章,以“宁夏贺兰山防护林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身份诈骗长达4年之久的孙满在“严打”斗争中落入法网,被其用“红头文件”委任的一批“处长”、“主任”也纷纷落马。

  只上过3年小学的孙满1994年从西北煤机厂退休后,不甘心在家中“流逝”余生,想要“发挥余热”过过当“老板”赚钱的瘾。可他不走正道走邪道,当上“造假专业户”,最后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1997年,孙满私刻伪造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宁夏贺兰山防护林指挥部”、“银川市园林管理局”、“银川地区绿化委员会”等单位公章,招兵买马,租房成立了“宁夏贺兰山防护林建设指挥部”,自称“总指挥”。他还伪造了“宁夏贺兰山防护林指挥部”、“永宁县城建局”等单位的“红头文件”,委任了一批“处长”、“主任”。接着,他伪造了“贺兰山东麓防护林工程建设报告”、“银川黄羊滩机械化林场西夏王陵区3万亩防护林及永宁黄羊滩机械化林场防护林建设工程3万亩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有关部门同意开建的批复”、“西夏王陵扩建工程招标书”等多项工程规划及图纸。

  孙满深知,有“工程”没资金,谁也不会来“包工”。于是,他绞尽脑汁“造”出了“美国海外信托银行”的“资金证明”,上书:“美国旧金山中华基金发展委员会存入我行30亿美元,现已转入深圳中国银行13.8亿美元,用于投资发展中国交通、能源事业。”落款是“香港美国海外信托银行”,并“造”出了“香港美国海外信托银行”转给“宁夏贺兰山防护林指挥部”的6800万元和8000万元的两张“专项工程资金划拨单”。有了强大的“经济后盾”,孙满及其任命的“处长”、“主任”们便拿着这些道具开始向外“发包工程”。

  正值西部大开发之际,包工队满世界找活。“宁夏贺兰山防护林指挥部”发包“工程”的风一放出去,包工头们便一窝蜂地拥向孙满租的“指挥部”。看到“指挥部”里的“处”、“室”机构齐全,“员工”们一个个伏案劳作,包工头们怎能不信?面对一双双“饥渴”的眼睛,孙满等人心花怒放。他们提出了简单的要求:凡包工者必须交纳10万元“工程保证金”后,才可包到工程。这样,“鱼儿”们纷纷上钩了,孙满则将每次骗来的钱用于四处游山玩水,肆意挥霍。

  几年中,一个又一个包工头被孙满的“公司”和“红头文件”所蒙骗,与孙满签了“工程承包合同”,交了“押金”。一旦拿到“押金”,孙满的“指挥部”立即人去楼空,另租“办公楼”寻找新的“猎物”。有的受害者发现上当后却找不到孙满,只好打掉牙往肚里咽;有的受害者发觉上当后,费尽心机找到孙满,孙满却以种种理由搪塞,实在搪塞不过去就干脆拉着受害者一起去骗,最后有的受害者也成了骗人者。

  去年,一受害人向银川市公安局新城分局报案,因孙满行动诡秘,此案一直未破。今年4月19日中午,接到群众举报的新城区经侦大队终于将孙满抓获归案,他伪造的各种“红头文件”、“委任状”、“工程合同书”、“资金划拨单”等骗人道具也被缴获。

  新城公安分局目前已查实孙满实施的诈骗案有8起,骗得金钱60余万元。目前,孙满的罪行还在进一步查证中。

  (新华社银川5月5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服务|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