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5月15日 星期

   

聚焦科技活动周
科技周特写

“我们希望科技周越多越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 中国青年报社合办

本报记者 刘万永

  “有人用‘瘦肉精’喂猪,人吃了有影响吗?动物吃了激素能检测出来吗,费用有多高?”

  5月14日是由科技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等联合主办的首届“科技活动周”的第一天,石家庄天公公司的万胜利本来是到中国农业科学院买种子,听说中山公园正在举办“科技活动周”的科技在我身边大型咨询宣传,没到农科院就赶紧跑了过来。在中国畜牧兽医协会的展台前,他连珠炮似地向专家发问。

  “‘瘦肉精’的学名叫盐酸克伦特罗,本来是治疗哮喘的,猪吃了多长瘦肉,可人吃了这种肉就不行了,中毒。”兽医食品卫生研究会理事长、高级兽医师吴英建议:“如果猪肉的肥肉膘特别薄,最好别买。”

  “我们公司是从事农业的,我又对畜牧感兴趣,听了吴老师的讲解收获特多。”忙着办事的万胜利觉得不虚此行。

  中国畜牧兽医协会展出的“怎样识别劣质肉”、“怎样识别正常肉和病害肉”等内容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观众,4个小时内接待咨询群众600多人,发放资料2500份。拄着拐杖的吴英就和同事们一遍又一遍地讲解。

  在今天的咨询会上,像吴英这样的专家可真不少。据中国科协科普咨询活动组委会的王临安介绍,本次咨询会共有中国科协所属的69个协会,387位专家,其中院士5位。别看是专家,个个不辞辛苦,讲的都是身边的科学。“游客来咨询的人很多,大家很感兴趣,问的都是怎么绿化美化家庭,买什么车省油之类的事。”

  阴天应避免在树林中晨练,因为这时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高;游泳时要注意温度,北京地区25~26摄氏度最适宜……“科技在我身边”是此次咨询活动的主题,参加咨询的各个协会根据自己的学科、专业,向公众普及相关科技知识、宣传本专业的成就、发展。让更多的公众了解身边的科技知识成了所有参展单位备展首先要考虑的因素。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带来的计算机“立体视觉测试系统”吸引了很多人驻足:戴上一红一绿两个镜片的眼镜,看计算机屏幕上随机出现的红绿颜色的点阵,立体视觉正常的能看出凸显或凹陷的图形,从8个给出的图形中找出对应答案。

  “我国弱视、斜视的发病率达到2.8%,有这种病的人立体视觉很差或根本没有。”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人员金贵昌说,弱视不疼不痒,不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3岁之前是弱视的发病关键期,8~11岁是敏感期,越早发现就越有利于治疗,进行视觉测试是最好的检测手段。这些知识,孩子的家长最关心。

  公民的科技素养高低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的体现,也是国力强弱的关键因素。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不少省市设立了自己的科技周。本次科技周主会场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四川等省市将设立分会场,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中国科协有关负责人说,这样做是力图短时间内调动各界的力量,引起全社会对科普工作的重视。

  “我感觉公众的科普意识是提高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标准化协会咨询负责人苏琼说,随着打假活动的深入开展、中国加入WTO等因素,公众对标准化的了解越来越多,咨询会开始后3个多小时,我们带来的3000多份资料只剩下了二三百份。“咨询的很多人都知道标准化是怎么回事,要在几年前,说标准化、标准化协会,没几个人知道。”

  “今天的咨询真让人长了见识,只可惜农业方面的展览太少。”临走时,万胜利觉得多少有点遗憾。

  从今年起,每年5月的第三周都要举办“科技活动周”。对此,百姓一片叫好声:我们就希望科技周越多越好,越办越好。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社区|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