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5月17日 星期

   

方正科技股权之争提供空前机会
专家呼吁:中小股民联合起来说话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记者罗旭辉)今天是方正科技的股权登记日。针对正如火如荼进行的北京裕兴公司与方正科技的收购与反收购战,股份制专家刘纪鹏呼吁:方正科技情况特殊,习惯了隔岸观火的中小股民,应赶快联合委托代理人,在股东大会上“左右局势”。

  根据2000年年报,方正科技前10名股东仅占公司总股本的13.85%,加上举牌方所持股份和北大方正最近增持的股份,大股东们的持股比例也仅占总股本的20.501%,其中北大方正及关联企业北大科技共持股5.6007%,裕兴持股5.4103%,差别极小,而中小股民和金鑫等4家基金持股比例则高达79.5%(4家基金持股6%左右)。股东大会上谁胜谁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小股民的倾向。

  刘纪鹏说,与此前五粮液事件和郑百文事件中,中小股民联合起来也无法与占垄断地位的国有股东、法人股东抗衡的情况不同,方正科技是三无概念股,其前10名股东之外的投资者,在此次股权之争中拥有行使自己权力的空前巨大的机会,目前当务之急是有人出面牵头。他希望4家基金能主动充当代理人或推荐中介机构担任这一角色。

  由于裕兴和方正两家公司在所有制、企业方针和经营作风上都有巨大差别,选择谁入主方正科技,中小股东开口说话是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刘纪鹏说,以后随着国有股减持、法人股上市和职工股取消,更多的上市公司股份将会是全流通股。中小股东在此次股权之争中的作为,也将具有更多的预示意义。

 

三无概念股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社区|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