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5月18日 星期

   

方正裕兴争夺股权 四家基金冷眼旁观
专家呼吁:中国需要主动型基金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记者罗旭辉)离方正科技股东大会召开的日子越来越近,对方正、裕兴股权较量结果能产生重大影响的4家基金管理公司,却始终在冷眼观潮,坐收渔翁之利。对此,基金专家、华夏证券的胡志光先生认为,中国需要主动型基金。

  他说,基金管理方式分被动型与主动型两种:前者从基金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只追求资本回报,对上市公司管理不参与,对谁管理上市公司也不关心;后者则从持有人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利用持股比例大的优势,代理中小股民对上市公司管理层的选择施加影响,来参与管理上市公司。90年代以来,国外基金纷纷从被动型管理向主动型管理转变,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先生认为,我国基金业的管理方式尚处于被动型,这对证券市场的发展十分不利。鉴于目前中国中小股东力量分散、缺乏集中的有效形式,作为中小投资者的代理人,证券投资基金开口说话尤显重要,应尽快向主动型转变。

  目前,裕兴等6家企业仅持有方正科技5.4103%的股份,方正集团也只持有935.1万股,占5.0107%,双方势均力敌。而引人注目的是,基金金鑫、基金金泰、基金泰和、基金同盛4家基金持股数达1160万股,占总股本的6.2%,其中同属国泰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金鑫持560万股,基金金泰持203万股,合计达763万股,占总股本的4.1%。胡志光说:“如果基金公司有一点点意向,比如说站在方正的立场上发言,股权之争就可以结束了。”

 

  ■名词解释

  证券投资基金

  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证券投资方式,即通过发行基金单位,集中投资者的资金,由基金托管人托管,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资金,从事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投资。在我国,基金托管人必须由合格的商业银行担任,基金管理人必须由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基金投资人享受证券投资基金的收益,也承担亏损的风险。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社区|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