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5月28日 星期

   

经济时评
下一个关隘是税费

李传来

  近日,国家计委宣布放开国产轿车价格,彻底结束了数十年一贯制的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虽然这是个迟到的决定,但众多专家仍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这个决定将促进汽车市场的启动。

  然而,轿车价格放开后,市场并未出现异动,没有出现购车热,令人多少有些遗憾。为什么老百姓对车价放开不“感冒”?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管理部门的特权太大和收费太滥太高!因为管理车辆有实权,可以收费得大钱,于是,公安、交通、公路、农机、税务、城建、环保、技监、物价等部门,无不竞相参与车辆的管理与收费罚款,大做靠车吃车文章。

  要想在城市里买一辆汽车搞出租,可能要交这些费税:车辆购置附加税、车船使用税、城建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养路费、保险费、牌照费、教育附加费、交通规费(运管费和客运基金)、公安年审费、交通季审费和二级维护费、计价器检测调试费、技术状况检测费、车票费、铁道口安全费、防盗网费、车顶横梁费、喷车门费、城市建设基金、营运线路费(最贵)、过桥费、过路费、排污费、环卫费、驾协会员证费、年审购买防盗锁等物品费、驾驶证费、上岗证费、停车费、各种罚款……这些费税到底一年要交多少,很难一一算清,但肯定不是个小数字!正如老百姓所言,买得起车养不起车,开得了车受不了气。

  一些部门把车辆当作唐僧肉任意宰割,使得广大司机和老百姓行车难走路难。据报载,湖北交通和城建两部门,因九江大桥公交公司的运营管辖权争端不休。各自都拿出了省厅的行政规章,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官司最后闹到了北京两部委。争来争去没有结果,便将两岸老百姓的交通扔在一边无人管,两岸人大代表为此奔走呼唤了10年。《瞭望》杂志也刊登过一件事。贵州某地的农机和公安两部门,为了农用车的证件审批和公路管理权限发生争执,两家竞相上路查车扣车罚款,害得老百姓不敢开车上路。

  我国目前有大型汽车厂13家,小厂和分厂则不计其数,一年光轿车的生产能力就达117万辆。由于老百姓对沉重的税费和罚款打怵,大多不敢轻易买车,致使汽车的销售受阻。

  从公布的数字看,我国目前有11万辆轿车积压在仓库中。全国现在的汽车拥有量为1400万辆,而有驾照的人超过4000万人。

  有了驾照谁都想买车,可是一想那些滥费苛税和查车审车多头管制,无不心有余悸,该买也不买了。因此,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能够将汽车的管理与收费项目进行改革理顺,最好是能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实行费改税。如果能斩断伸向车辆的乱收费乱罚款和乱管理黑手,汽车保证能快步进入平常百姓家,汽车市场也将迅速启动,从而带动相关产业兴旺发达。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社区|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