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6月13日 星期

   

不断挖掘爱国主义教育资源
──中宣部负责同志谈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新华社记者

  中宣部昨天公布了第二批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使大家更好地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本社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宣部负责同志。

  问:请您谈谈在建党80周年前夕,中宣部公布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目的。

  答: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是凝聚和鼓舞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光辉旗帜。我国有大量的革命纪念地和各类历史遗址、遗迹、博物馆、纪念馆、纪念建筑物,这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资源和场所。为了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宣部于1997年6月公布了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批基地中有河姆渡遗址、黄帝陵等以古代史实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基地,有鸦片战争博物馆、中英《南京条约》签约旧址等以近代史实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基地,有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地等以反映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历史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基地,也有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林州红旗渠等以新中国建设事业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基地。实践证明,这是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的一种有效形式。日前,中宣部公布了以反映党的光辉历史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些基地,是进行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在建党80周年前夕公布这批示范基地,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缅怀革命前辈和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崇高精神,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进一步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从而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问:这次公布的示范基地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第二批公布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与第一批相比,一个突出特点是这批基地的内容比较集中在反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方面。它们中有反映建党初期重要人物的李大钊烈士陵园、马骏纪念馆等;有反映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重大事件的“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秋收起义纪念地、百色起义纪念馆等;有反映抗日战争时期重要战役和战场的平型关战役遗址、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等;有反映解放战争时期重大战役的平津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双堆烈士陵园等。还有反映开国元勋历史伟绩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彭德怀纪念馆、叶剑英元帅纪念馆等。这批示范基地不仅较有代表性,基地自身的工作也比较扎实,加上第一批公布的反映这方面内容的示范基地,基本上覆盖了我们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革命纪念地。

  问: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公布已经4年了,这些示范基地的情况如何?

  答:首批示范基地公布后,受到了各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很多地方的党政领导把基地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帮助基地解决建设、管理和使用方面的问题。河北、天津、重庆、广东、甘肃等地制定了具体办法,对基地的设施建设、管理机制、经费保障作了明确规定。近年来有10多个省市的年资金投入都在千万元以上。许多基地在注意硬件建设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狠抓队伍管理,加强对讲解员的培训,使基地工作人员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几年来,示范基地的教育效果不断增强。不少示范基地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挖掘教育潜力。为了增强展出的效果,很多基地运用高科技手段,使陈列内容形象逼真、生动感人,做到了思想性、艺术性的有机统一。一些示范基地还发挥自身优势,以重要节日、纪念日为契机举办各种专题展览和巡回展览。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举办的《红岩魂》、西柏坡革命历史纪念馆举办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抚顺雷锋纪念馆举办的《雷锋精神永恒》等巡展,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加大了对示范基地的宣传力度。中宣部组织中央电视台和部分省市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介绍示范基地的百集大型系列电视片《爱我中华》,在全国40多家省市电视台进行了播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少儿出版社、地图出版社等专门编辑出版了介绍百个示范基地的系列图书。这些电视片和系列图书通过不同形式,以翔实的史料、生动的故事和形象的画面,宣传介绍了百个示范基地,扩大了基地的影响,推动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展。

  问:您认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应当在哪些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答:从近些年基层的实践情况看,作为示范基地,至少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一是在征集保护文物史料、挖掘教育内容方面发挥示范作用。既做好重要文物史料特别是革命历史文物的征集、保护和抢救工作,又做好文物史料的整理和研究工作,不断丰富教育的内容。二是在改进丰富展出方式、增强教育感染力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要善于运用多种手段,在展示文物原件的基础上,通过照片、图表、模型、地图等,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印象。同时,要适当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增强文物展示的现场效果。三是在教育活动的设计、组织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要充分利用各种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知识竞赛、读书征文、文艺演出等生动活泼、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形象直观的爱国主义教育。四是在拓展教育覆盖范围、扩大基地影响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各示范基地要开阔思路、面向社会,坚持馆内陈列与流动展出相结合,陈列展出与演讲报告相结合,扩大基地影响,增强基地活力。五是在开展创建活动、传播精神文明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要注意美化基地环境,让人们在接受思想教育的过程中得到美的享受。同时,要树立服务意识,尽心尽力为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问:请您谈谈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示范基地工作。

  答:党中央十分关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江泽民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最近,他在安徽考察工作时又一次强调,要开发利用好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工作,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加强对基地工作的领导;各级宣传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协调有关部门支持示范基地的工作,认真总结和推广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方面的经验;各示范基地要加强自身建设,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不断改进创新,把示范基地办成受群众欢迎的教育场所;各级新闻出版单位,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示范基地的宣传工作,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社区|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