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6月19日 星期

   

国家质检总局官员上海放话
“10万元家庭轿车”质量喜忧参半

本报记者 袁梦德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6月17日在上海公布了对销售价格为10万元左右的轿车产品进行的国家监督抽查的结果。10万元左右的国产轿车基本符合国家各项标准的要求,但在设计上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国家质检总局这次抽查的是国家认可的轿车生产企业,在被抽查的8家企业的8种轿车产品中,有上海通用的别克SGM7160SLX,重庆长安铃木的长安SC7101,一汽大众的捷达FV7160GiX,上汽集团的奇瑞SQR7160,神龙公司的神龙-富康DC7160AXC,上海大众的桑塔纳SVW7182CFi,天津夏利的夏利TJ7136U,贵州航空集团的云雀GHK7071。抽查企业数约占国家认可的轿车生产企业总数的73%,8家企业2000年总产量约占全国轿车总产量的91%。

  国家质检总局官员说,本次在环保性能方面抽查了排放、噪声、制动等几个方面,8种产品全部合格;在基本性能方面抽查了包括最高车速、直接档加速性能、起步连续换档加速性能、燃油经济性和平顺性等项目,8种产品全部符合企业标准的规定;1.5万公里强化可靠性行驶试验是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进行的,分别进行了高速路行驶、强化坏路行驶、山路行驶和平坦公路行驶4种状态的试验,抽查8种车型16辆样车均未出现致命故障和严重故障,但出现了一般故障5次,轻微故障10次。

  同时,抽查也暴露了我国轿车工业的不少不足之处,问题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

  一是个别车型内饰水平较低。有的车的内饰水平仅与国产微型车相当,与百姓心目中的轿车概念有差距。

  二是部分车型车身造型没有太多新意。这显然与个别车型引进时已属淘汰产品,和部分企业车身设计水平尚处于较低水平有关。

  三是乘坐舒适性和操纵方便性有待于进一步改进。部分车型坐椅体压分布不合理(腰部体压过小,导致腰部支持不足,极易引起乘坐疲劳)、乘坐空间过小和操纵件布置不合理(车门开启手柄位置不合理,导致车门开启操纵不便)。

  四是个别产品制作略显粗糙,装配调整和车身焊接质量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如密封条翘曲、车门处可见残留焊渣等,反映了企业的技术素质、制造水平、领导的质量意识和企业的管理水平存在不足。

  五是个别车型配置水平较低。8种产品的各配件装车率中,ABS的为75%,安全气囊的为25%,电子防盗装置的为37.5%,中央门锁和电动玻璃升降器的为87.5%,电动后视镜的为37.5%,动力转向的为75%。

  六是1.5万公里可靠性行驶中暴露了个别车型附配件方面存在的质量问题,如发动机功能失效、轮胎气门嘴损坏等。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社区|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