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6月20日 星期

   

上报纸做广告,医学、法律、经济什么领域都敢接活儿
代写生意越做越大 记者暗访榕城写手

本报记者 陈强

  早就听说福州不仅有“代考”的“业务”,还有人可以替人“代写论文”。6月18日,当地一家报纸的“分类广告”栏中居然刊出一则“代写”的广告———“代写各类文稿、文案、书籍组稿编写,代写论文、自传、企业文书等”。

  本报记者按报上公布的联系方法给“写手”打了电话。

  接电话的是位小伙子。记者佯称要评职称,由于水平差,需要请人代写论文。

  这位自称姓“程”的小伙子报价说,“每篇500至800元不等,具体见面再谈”。

  当晚,在福州茶亭街一家咖啡厅,我们如约见面。“程”戴眼镜,背了个电脑包,挺像个文人。他介绍说,自己两年前大学中文系毕业,现在一家外资企业负责员工培训工作,“代写”只是他的业余爱好。

  记者想试探一下对方是否什么“业务”都能接,故意说:“我和我的朋友需要两篇论文,分别是医学和法律方面的,字数在3000到5000字左右。”

  程表示,这么专业的论文,他可以找人写,3000字500元,5000字800元,4天后交稿。

  记者表示对他们写的论文质量不太放心,对方很爽快地说:“你可以不用交押金,等看稿子满意了,再付钱”。记者说,我的论文需要拿到杂志上发表了才能评职称,他答,“那可不能保证”。

  在闲聊中,记者了解到,“代写”的生意在福州很红火,从事这一新兴行当的也不止一两家。

  程介绍说,代写的范围很广,包括帮企业写宣传稿、策划案,帮书商写书稿,等等。代写论文只是其中的一项服务,但需求最旺,一般每周都有两三单,代写的论文以经济类为多。

  记者探问:“人家出个论文题目,你们几天内就可以拿出几千字来,怎么这么厉害呢?”他回答得很轻巧:“其实,论文都大同小异,不外乎三段论———大前提、小前提、结论,至于材料,上网或到图书馆都可以查得到”。

  程从电脑包里拿出几本他改编的世界名著简写本,说:“我最早是帮别人编书,编一本3000块钱,觉得挺不错的,就自己打广告干了”。

  他打算等条件成熟时,和朋友一起申办一家代写公司,以便更好地承揽业务。

  记者问他,是否想过代写论文合法不合法,他想了想说:“是有点不对劲,但社会上有这个需求,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生意就做得成。”

  (本报福州6月19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社区|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