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China Youth Daily

2001年6月20日 星期

   

媒体多棱镜
深圳:要合法打工竟需办10多个证件

 

  据《南方日报》报道:来深圳特区打工还不到半年、在宝安区石岩镇某电机厂打工的谢某说,他当时花了1000来元钱的“证件费用”,才成了一名“合法”的深圳打工仔。

  谢某来自江西农村。他在家乡先办了一张为期半年的边防证,花费120元。其次是身份证。谢某办了个“特快”的,花了80多元钱的办证费,1个月后把身份证拿到了手。再次是未婚证。谢某花了60元钱,一张为期1年的未婚证到了手。谢某又花了45元钱,办了一张计生证,有效期为1年。

  到深圳后,单位要他交300元钱的押金,还要40元钱办张工作证。除此之外,小谢还要办深圳特区的暂住证,又用了300多元钱。

  半年后,谢某把这些证件全办齐了。他一算,这些证件林林总总加起来,用了将近1000元钱,需要他省吃俭用后的近3个月工资。

  事情还没完。谢某在厂里上班刚到两个月,再仔细看看暂住证、未婚证、工作证等,有效期也差不多了,还得赶紧办。当然,谢某随之而来的是花钱,再加上跑腿办证。

  据相关资料显示,在深圳特区的数百万外来工,他们每人每年最少要花700元钱用在办证上。数千万打工仔、打工妹,每年掏出的“证件费用”,将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一些证件所要的费用虽然各地有各地的规定,但严格来说,像边防证、未婚证、计生证等这样的证件,每张都不应该超过20元,某些地方出现如此“昂贵”的“证件”,显然是不对的。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娱乐|社区|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