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3日

星期

   

上海“大手拉小手”
600多名院士专家志愿者活跃在中小学

 

  本报上海7月2日电(记者吴苾雯)记者从上海市科协获悉,一支由600多名院士和各类专家组成的科技志愿者队伍常年活跃在上海市各中小学,他们传播科技知识,辅导学生进行创造性课题研究,在言传身教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坚韧不拔的探索精神。

  1992年,徐汇区的几所中小学走来了第一批科技志愿者,他们中有7名两院院士和十几名各学科的著名科学家。从这以后,这支自发组成的科技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他们深入校园办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传授给青少年;他们鼓励学生的奇思妙想,点燃学生创造性的火花,辅导学生进行各种探索性的研究。

  上海市宇航学会是一个由航天科技领域专家组成的科技社团,社团的15名专家中有院士,有火箭、卫星、飞船、导弹总设计师,他们组成了航天科普志愿者队伍,分别与15所中小学建立起了长期联系。他们经常到校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对话,举办航天知识讲座,辅导学生制作航天模型,还剪辑整理出8集航天录像片给学生观看,并为他们编写出版了《遨游太空》、《太空向我们招手》两本航天科普读物。在他们的辅导和鼓励下,学生的聪明才智和潜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在全市举办的航天模型比赛中,这些学生拿出了自己设计制作的二级火箭、生物火箭、科学实验火箭,还有用可乐瓶子自制的气压式火箭。在他们的帮助下,这15所学校分别被评为市、区两级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以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部分退休教授组成的能源科普专家志愿者队伍,到校园指导学生开展能源科技实践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能源科技成果展示会、小小能源科技论文发表会,培养学生观测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华东师大生物系教授赵云龙在吴淞中学辅导学生时,有几位学生问他,炝虾为什么不能吃?赵教授认为这个问题提得好。他将学生带进实验室,向他们讲解微生物实验法、寄生虫监测法等,并让他们自己动手做实验,在实验中找到答案。

  人们将科技志愿者活动形象地称为“大手拉小手”。科学家的大手拉起了一只只渴望创造、渴望飞翔的小手,不但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了科学的种子,也使他们张开了幻想和创造的翅膀。据悉,上海科普网站已经专门为这些科技志愿者建立了数据库,有交流愿望、有奇思妙想的青少年,只要点击这个网站,就能找到愿意为他们服务的志愿者。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