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5日

星期

   

微乳化燃油打入汽车心脏

苏一

  空气污染一直是全世界最头疼而又急于要解决的问题。因为有近90%的污染源于交通运输工具排放的尾气,汽车则是其中最主要的排污户。我国每年消耗的汽油、柴油总量为1.15亿吨。

  尽管攻克尾气污染无比艰难,科学家们也绝不放弃,因为人类不可能放弃汽车这个宝贝。环保科学家们以不懈努力又推出新的研究成果,这就是微乳化燃油技术。它是一种添加剂。把这种淡黄色液体加入汽油或柴油中使用,不仅节省燃料,也大大降低了有害物质的排放。

  1990年,当“微乳化燃油”技术在美国硅谷刚一问世,即引起了国际环保和能源专家的关注。10年间,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总计100亿公里的实际应用,证明这是现阶段最为有效的环保技术和产品。1994年,“微乳化燃油”技术以其环保与节能并举的独特效能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选为最有效、最经济的汽油、柴油质量提升剂,向世界各国推荐使用。

  这种添加剂根据微乳化纳米高科技原理制成,是全世界第一个也是惟一一种能被用于大量供应微乳化燃油的添加剂,因此又被称为“微乳化燃油”,其技术依据是界面学原理和纳米技术。它是一种淡黄色透明液晶,有一定黏性,气味不大,由弹性界面剂薄膜内含水的微小液珠组成,液珠直径仅为6纳米。

  它具有良好的扩展性,能迅速溶于汽油或柴油中且保持自身的稳定。用1∶4000的比例将“微乳化燃油”加入汽、柴油中,它随即在油中扩散,但仍保持球状微乳化液珠的形态,就像无数的“小炸弹”遍布于汽、柴油的油体中。一般来说,平均每个油滴(直径为40微米左右)会获得上千万个“微乳化燃油”小液珠。发动机开始工作时,“微乳化燃油”与燃油一起喷入发动机气缸,由于液珠中水的沸点(100℃)低于汽、柴油的沸点(130℃以上),在气缸温度急剧升高时,液珠中的水先行沸腾汽化,体积在万分之一秒的瞬间增大1000倍,其效果相当于一次极微小的爆炸。无数小液珠的爆炸进一步击碎油滴,形成二次雾水,加大了空气与油雾的接触面积,使燃烧接近于完全的状态。这一方面提高了发动机的燃烧效率,增强了发动机动力,有效地减少了燃料消耗;另一方面,充分完全的燃烧必将会降低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和颗粒物的排放,从而达到减少汽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目的。

  “微乳化燃油”的作用还在于它能提高热传导效率,抑制氮氧化合物的生成。它还可以降低发动机对燃油辛烷值或十六烷值的要求,清除爆震。“微乳化燃油”节油率可达到8%-15%,减少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的排放达20%-50%。

  从减少尾气污染和节省能源的目标看,这将是一个积极有效的途径。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将在全国推广这一技术。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