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日

星期

   

“代码处方”算不算捆绑销售

李卫中 尚喜峰

  “甘草:6克;238:12克;201:6克……”如果你到山西省方山县人民医院中医科求诊,就可能碰上这些包含数字的处方。而数字代表哪一味中药,只有方山县人民医院内部才清楚。

  方山县人民医院于1999年开始坚持使用“代码处方”,当地老百姓已经习惯了这种“创意”。而最近,方山县工商局却以“不正当竞争行为”为由进驻医院调查,并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和“听证告知书”,责令停止开“代码处方”的违法行为,并要处以3万元罚款。据悉,其定性依据的是《反不正当竞争法》第6条:公用企业或者其他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经营者,不得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以排挤其他经营者的公平竞争。

  院方:这是管理创新

  方山县人民医院共为60种常用中药设计了编码。之所以只设计60种,是因为不可能全部编码,而且一般中药方都包含已编码的两三种药品,由于中药方是有机整体,已足以防止处方外流。

  方山县人民医院一位负责人在采访中坦陈,医院这么做是被“逼上梁山”。据介绍,与大医院不同,患者到方山县人民医院看病一般不交挂号费。这样,医生的技术劳务费只能转移到药品收入上。院方规定,医生按所开出的处方价值提取一定比例奖金。如果听任处方外流,不光是医院效益受损,医生的技术劳务也得不到补偿。

  另外,院方此举是考虑到现在药品市场比较混乱,假药太多。医院一些药品价格可能略高于街头药店,但质量可靠,可有些患者不顾质量光图实惠,坚持到别处买药,导致医院处方外流。

  虽然方山县人民医院未对西药实行编码,但院方也在寻求西药处方的控制方案。方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老百姓收入偏低,住院不交或很少交押金,所需药品也由患者自行购买,因此,西药处方亦有外流可能。医院西药房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工商部门询问时透露:西药主要在科室、病房控制。住院病人如果从院外购药,医生会不让用药,主要是怕引起医疗事故。

  在采访中,当地一些老百姓反映,去方山县人民医院看病最好找个熟人,有熟人就不会遭遇“代码处方”,可以自行购药。

  对工商局的行政处罚,方山县人民医院表示“不能接受”。接受采访的医院负责人认为,医院不是药品经营单位,而是使用单位,药品购销附属于医疗,开“代码处方”只是医院的一种管理办法,属业务范围以内。工商部门拿《反不正当竞争法》向医院开刀让人不能理解,是“帽子戴错了地方”。

  工商局:这是在限制竞争

  由于这是山西第一例“药品与处方捆绑”案,方山县工商局对此案亦非常慎重,在定性前曾向吕梁地区工商局汇报,地区工商局又向省工商局请求,最后认定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6条。

  方山县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这种捆绑不仅排斥其他经营者的公平竞争,也侵犯了患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使患者利益受损。

  工商部门在调查中发现,方山县人民医院的药价偏高,有个别药品利润在50%至60%之间。其中有多少是合理利润,又有多少是超额利润,只有院方清楚。而患者手持“代码处方”别无选择,只能忍痛解囊。

  不仅如此,“代码处方”还可能让患者不得不承受“大处方”,加大利益损失。由于处方与医生的经济利益挂钩,医生故意开“大处方”的不良现象很难避免。如果患者自主选择药店,这种事就不会发生。

  对院方“街头药店价低质次”的说法,工商局一位负责人认为没有根据。几乎所有公用企业或是独占地位的经营者,在为自家的“限制竞争行为”辩护时,都声称是为消费者利益。即使个别药店确实存在质量问题,也应该让患者自己选择。

  开“代码处方”算不算“限制竞争”,卫生部门与工商部门的定性不太一致。县卫生局认为医院的做法是不对,但工商部门定性太严厉。山西省卫生厅医政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不规范,应及时纠正。

  对于工商部门的处罚,方山县人民医院曾一度准备诉诸公堂“讨个说法”,后在县领导的协调下作罢,但目前,双方的认识始终未能统一。有律师认为,“代码处方”能否适用《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尚有争议。

  怎样能防止处方外流

  由于工商部门介入,方山县人民医院“代码处方”一事一时成为当地热点话题。一些老百姓认为,在哪儿看病就该在哪儿买药,关键是医院药价不要太高,只要能和市场上看齐就行。

  全国医改政策鼓励医院药房和街头药店有序竞争,最终目的是削低药价,让患者受益。在采访中,笔者向医院及当地卫生局官员提出一个问题:既然处方外流根在药价,能不能放弃“筑篱笆”的办法,主动出击打“价格战”,让处方自愿留在医院?

  对此问题,医院及卫生局负责人均表示“不现实”。他们认为,医院开支庞大,财政补贴又很少,药品这一块必须保证足够的利润。据了解,尽管方山县人民医院认为自己是药品使用单位,而非药品经营单位,但现实情况是,医院一直在靠经营药品维持生计,医院近70%的进项来自药房。

  他们认为,在“价格战”中,医院根本没有优势。街头药店经营灵活,县医院最大的竞争对手药材公司可以直接以批发价卖药,医院要拼价格就得赔本。医院能否占据可吸引处方的价格优势需打个问号。即使用超低价格换取处方,利润仍旧得不到保证。

  另据了解,由于“价格战”不敢打,“代码处方”又遭遇红灯,方山县人民医院正寻求新的控制处方外流的办法,思路仍然是如何把处方“堵”在医院内。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